拜登推銷「印太戰略」 智庫報告:沒有中國的IPEF可行性不確定

(大公文匯網記者王珏 北京報道)美國總統拜登出訪亞洲,並將出席美日印澳「四邊機制」峰會,推出「印太經濟框架」(IPEF),推銷具有濃重對抗色彩的「印太戰略」。全球化智庫(CCG)最新發布的報告認為,美國推出IPEF,把中國排除在外,但沒有中國的IPEF可不可行則不確定,去年美國與東盟十國的貿易額僅為中國與東盟貿易額43.7%。亞太地區作為全球經濟發展最具活力的地區,正在極力避免以政治體制或價值觀站隊。

報告說,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越來越強調按照價值觀構築它們的所謂「全球化陣營」,將不符合它們觀念的國家摒除在外。實際上,全球化布局遵守生產力規律,以政治站隊,以價值觀劃分陣營的做法是難以實現的。就IPEF來說,IPEF明確東盟的中心地位,但中國和東盟構成了緊密的供應鏈,美國並不在其中。2021年,美國與東盟十國貿易額為3837.3億美元,中國與東盟十國貿易額則為8782.1億美元;美國僅為中國43.7%。2016年到2021年,美國從越南進口翻了一番多,從420.1億美元增至1019.1億美元,凈增598.2億美元。但同期越南從中國進口也翻了一番多,從611.0億美元增至1379.3億美元,凈增768.3億美元。中國通過與東盟簽署自貿協定並推動RCEP落地,深化了與越南等國家的區域經濟一體化進程。同一時期因東盟國家特別是越南所具有的比較優勢,越南承接了部分從中國轉移出來的製造業產能,並通過從中國進口零部件等產品,在越南本地實現組裝,轉而向美國出口。顯然,中國-越南-美國構成了構成了部分產業鏈的供需閉環。

從產業來看,白宮一年來精心打造的,以價值觀為基礎的半導體芯片供應鏈,排除中國,並嚴格限制半導體芯片對中國出口。但具有諷刺意味的是,從2017年到2021年,高通、英特爾、德州儀器、博通、美光等美國最大11家半導體公司對華銷售額從561.68億美元增至854.25億美元;累計增長52.1%,超過了同期它們的全球銷售增速。

報告認為,美國的陣營分割顯然是句空話。亞太地區作為全球經濟發展最具活力的地區,正在極力避免以政治體制或價值觀站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