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探訪失守烏軍基地 發現烏文譯本《孫子兵法》

在馬里烏波爾伊里奇冶金廠廢墟發現一本《孫子兵法》。(網絡圖片)

有俄羅斯記者近期探訪此前曾被烏軍據守、位於馬里烏波爾的伊里奇冶金廠。俄方在地下室中發現烏軍留下的諸多物品,其中甚至還有一本中文封面的烏克蘭文譯本《孫子兵法》。

馬里烏波爾是烏克蘭重要工業城市,城內的亞速鋼鐵廠、伊里奇冶金廠幾個月來都是俄烏兩軍爭奪要點。而至本周,烏方宣布,亞速鋼鐵廠守軍亦「任務完結」,俄軍消息亦顯示烏軍陸續投降。至當地時間周四,俄國防部表示,本月16日以來,亞速鋼鐵廠有共計1730名亞速營武裝分子投降,其中80人為傷員。

在伊里奇冶金廠,俄國防部下屬媒體「星星」電視台日前進入探訪,他們周四發布影片,展示了冶金廠內亞速營基地的內貌。記者們進入冶金廠建築前,被要求禁止將裏面的物品帶走。俄方稱,在調查烏克蘭「軍事犯罪活動」相關案件時將調查這些物品。

記者發現大量烏軍使用過的物品,甚至還發現了一本中文封面的《孫子兵法》,並說道:「有趣的是,烏克蘭士兵還讀了兵法。」

有網民指出,這部《孫子兵法》是烏克蘭文譯本,由列斯尼亞克(Сергій Лесняк)翻譯,2015年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