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方艙親歷7| 一場無理取鬧被快速平息

方艙內的保潔員(孔雯瓊 攝)

文/孔雯瓊

5月18日午後,方艙內的人大多用過午餐在休息或躺着小憩,突然護士台那邊傳來一陣嘈雜的聲音。

「我不接受,我不接受!」一名男性患者大聲嚷嚷,同時雙手還激動地拍着護士台,安靜的艙內頓時發出巨大響聲,驚動了躺在床上的每一個人。

原來一名年紀較大的患者,不明白核酸採樣和核酸檢測的區別,他以為自己的核酸報告陽性是方艙護士檢測做的不準確導致,因此在情緒波動中向着護士無理吵鬧。很快,兩名方艙警察匆匆趕來,他們不動聲色地穩住了這名患者,然後和他講道理:「首先,核酸檢測不是護士做的,護士只採樣;其次,核酸樣本是送出艙外由專業機構檢測得出結果。」

正在發洩情緒的患者,被警察一番話說的啞口無言,他明白自己是因為不懂相關知識而進行了一場鬧劇。很快他就不聲不響地走了,一場喧嘩的吵鬧在方艙警察理智的處理下迅速收場,前後僅僅只花了5分鐘左右。

沒進過方艙的人肯定會覺得驚訝:原來方艙裏還有警察呀!我在進方艙之前,也不明白艙內的工作人員構成,進來後才發現,這裏簡直像一個小社區,除了醫護,還有形形色色的工作人員,比如警察、保潔、消防、維修等,種類非常之多。

每一個工作人員都很忙碌,進艙後我時常看到兩名警察巡邏,有時艙內患者發生糾紛和矛盾,均有警察出面當起「老娘舅」來進行調停。筆者就目睹過,有人因為在方艙內拒絕戴口罩,他的鄰床因此和他爭吵起來。最後護士找來警察調停,找到那名不戴口罩的人講道理。「艙內患者很多,不排除有其他傳染疾病,戴口罩最主要的就是保護你自己對不對。」警方調停矛盾很有一套,擺事實,講道理,同樣也是幾分鐘就化解了鄰床之間的尷尬。

工作中的護士(孔雯瓊 攝)

保潔員也是出現在艙內頻率很高的一個工種,而且他們非常幸苦。基本上每隔幾個小時就要把艙內都走一遍,將患者床邊的垃圾桶一個一個倒乾淨,並換上乾淨的垃圾袋。吃飯的時候他們還要負責回收餐盒。就連半夜都可以看到他們忙碌的身影,因為半夜人們大多在睡覺,也是他們打掃衞生間的最佳時間。

維修工雖然不常看見他們身影,但總可以通過一些細節發現他們的存在。比如洗漱池裏一個壞掉的水龍頭,廁所裏一個斷裂的插銷,這些東西在過了一夜之後大多會被維修好,提醒着人們這裏有很多人在維護着方艙的正常運營。

另外,志願者也是方艙裏一道靚麗的風景線。剛進艙的時候,在填寫入院信息時就有一欄:是否願意當志願者。很多無症狀患者都非常樂意出任這項工作,他們的任務是給所有病患發放一日三餐,協同醫護人員採核酸時掃碼,還有幫助各類患者解決一些非常瑣碎的生活事情,甚至有人因為無法登陸手機網絡也會求助志願者。筆者所在的方艙區域,一名最小的志願者才11歲,但她非常高興可以在艙裏給自己找一份有意義的事情,她領到的任務是提醒大家做每日流調(患者記錄方艙裏每日身體、情緒情況的調查)。這名小小志願者非常嘴甜,看到人經常叫哥哥姐姐,時間一久這裏所有人都喜歡和她打趣幾句。

曾經有人將方艙比喻成一個大型住院部,但筆者認為這裏更像個小小社會,這裏患者多,工作人員也多,基本上大家都朝一個方向使勁,就是保證患者正常生活,好好休息,最終早日轉陰出艙。

志願者是方艙內靚麗的風景線(孔雯瓊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