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產新冠口服藥VV116發布首個臨床報告

新冠口服藥VV116發布臨床報告,指陽性5日內用藥轉陰時間為8.56日。(新華社資料圖片)

內地媒體今日(18日)報道,有消息指,國產抗新冠病毒小分子口服藥物VV116在中國Omicron受試者中首個臨床研究發布,指首次核酸檢測陽性5日內使用VV116的Omicron患者,其核酸轉陰時間為8.56日,小於對照組的11.13日。相關成果於今日發表在Emerging Microbes & Infections雜誌。

VV116是一款由中國科學家研發的口服小分子抗新冠病毒藥物,上海市公共衞生臨床中心沈銀忠為文章第一作者,上海華山醫院感染科主任張文宏與上海市公共衞生臨床中心范小紅為文章共同通訊作者。報告指,首次核酸檢測陽性的2至10日內,有症狀的患者使用VV116均可以縮短患者的核酸轉陰時間,又指在藥物安全性上未觀察到嚴重不良反應。不過研究者同時指,該研究所納入的樣本有限,所有受試者均為發展為重症或危重症,研究亦未能收集到足夠多的數據進一步分析VV116是否對於Omicron感染重症化具有預防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