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款紓緩「長新冠」湯水

新冠肺炎康復者眾多,雖然從衞生防護層面上,康復者新冠肺炎病毒測試呈陰性,能夠免除被隔離的束縛,但大部分康復者仍會受着不同大大小小的症狀困擾着日常生活。康復者的後遺症狀可長達數個月至一年不等,稱為「新冠長期綜合後遺症」,亦即「長新冠」。長新冠症狀各異,以下介紹三款湯水,幫助受長新冠影響人士能夠紓緩不同症狀。

一、旋覆花茶

(旋覆花,圖片來源:Baidu)

材料:旋覆花10g(布包入煎),荊芥5g,生薑5g,甘草5g

功效:宣肺降氣,疏風散寒,化痰止咳

製法:加入適量清水,大火煲滾即可,溫服。

旋覆花有降氣化痰止嘔的功效,常用於痰多、呃逆、噁心嘔吐病症,惟飲入旋覆花的絨毛容易刺激咽喉痕癢,反致嗆咳,所以煎煮時宜布包入煎隔絕絨毛。荊芥有疏風散寒功效;生薑散寒解表、溫中止嘔止咳;甘草能解毒祛痰止咳。《旋覆花茶》適合畏寒、咳嗽、痰多色白、噁心嘔吐的人士。

二、麥冬桔梗湯

(麥冬,圖片來源:Baidu)

材料:麥冬10g,桔梗6g,射干3g,木蝴蝶3g,甘草3g

功效:養陰生津,化痰利咽

製法:加入適量清水,大火煲滾後轉細火繼續煲10分鐘,溫服。

麥冬甘潤,能養陰潤肺、益胃生津、清心除煩,適用肺陰不足而導致的咽燥口乾;桔梗宣肺、化痰利咽;射干能清熱解毒,袪痰利咽;木蝴蝶清肺利咽,疏肝和胃;甘草解毒祛痰止咳。《麥冬桔梗湯》適合咳嗽、咽乾、咽癢、咽痛聲嘶、咽中有痰阻感、痰難咯出的人。

三、南芪清霧湯

(南芪,圖片來源:Baidu)

材料:南芪30g,白朮10g,藿香6g,佩蘭6g,遠志6g,菖蒲6g

功效:補脾益氣,開竅寧神

製法:加入適量清水,大火煲滾後轉細火繼續煲30分鐘,溫服。

南芪味甘,能補脾益氣化濕,兼能平喘化痰止咳;白朮補氣健脾,燥濕利水;藿香合佩蘭化濕止嘔;遠志合菖蒲有寧心安神,祛痰開竅之效。此方適用於脾虛濕重型的「腦霧」,即症見精神欠佳、注意力不集中、思考遲緩、健忘、頭身困重、疲倦乏力、大便稀溏等。

中醫認為「長新冠」屬於患病後「餘邪未盡」的階段,健康意義上未能稱之為康復。邪氣伏留,與人體正氣互動,正邪相爭之下,必然影響人的生活質素。因此,出現長新冠的「康復者」仍需積極治療,以免對臟腑持續造成傷害。

伍海強
註冊中醫師

資料僅供參考,如有疑問,請諮詢註冊中醫師意見。

伍海強中醫師其他文章

「齊心抗疫戰新冠」線上分享會(回放)

中醫抗疫心得:強正氣抗病毒(附線上講座完整影片)

新冠肺炎自古有之?中醫拆解5個防治新冠肺炎的迷思

3款茶飲有助預防新冠肺炎

胡亂服藥 食出禍來 中醫如何醫治新冠肺炎?

蕁麻疹:來無影去無蹤的皮膚病

濕疹起伏不定?全因病從口入

紓緩濕疹的5個生活細節

千變萬化的濕疹

擾人青春的青春痘

5款茶飲助改善暗瘡體質

濕重易成虛胖水腫 中醫教你改善體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