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報社評|疫情威脅仍在 放寬不是躺平

疫情持續放緩,為特區政府進一步放寬限聚措施創造了條件。昨日,安老院及殘疾院舍首度容許親友有限度探訪。疫情下的長期分離,大有恍若隔世之感,有人擁抱親人不肯鬆開,有人淚流滿面,場面感人。人間至珍貴者莫過於親情,要想親友探望不至於因為疫情再次爆發而中斷,香港就必須繼續做好穩控疫情的工作,目前遠不是「躺平」的時候。

對院友來說,最難耐的是寂寞,親友探訪對他們是巨大的精神安慰,有助於身體康復。但兩年多來疫情一爆再爆,院舍開了又關,關了又開,正常的探訪難以為繼,院友的孤獨感和不安因而增加,令他們產生被家人和社會拋棄的負面情緒,可謂度日如年。特別是第五波疫情來勢洶洶,全港逾百萬人確診,九千多人死亡,其中一半以上來自安老院舍,不少人臨終前與親人緣慳一面,再見已是陰陽永隔。縱然保得性命的也日夜擔驚受怕,雖然有人隔着玻璃窗一解相思之苦,或者透過手機視頻相見,但虛擬場景取代不了真正的見面傾訴。特區政府日前宣布容許有限度探訪,這是期待已久的好消息,大家都非常雀躍,急盼與親人重逢。

有人認為,如果將有限度探訪提前至母親節前,意義更大。道理的確如此,但對特區政府來說,放寬限聚措施需要穩打穩紮,見步行步,決不能操之過急。畢竟安老院和殘疾院舍都是高風險場所,在親情和生命安全之間,生命當然是第一位的。

香港疫情只是緩解,而不是結束。現在每日確診個案約200至300宗,考慮到有些市民感染後未必呈報,官方數字未必能反映事實全貌。每日數百宗個案,是多還是少?這要看拿什麼作為參照物。與三月初疫情高峰期的每日數萬宗確診相比,的確是大幅下降,但與前四波疫情期間每日最多一百多宗確診相比,現時疫情仍然在高位徘徊。社區傳播鏈仍在,哪怕有一個超級感染者,就足以釀成新一波疫情大爆發。

事實上,就在全港一片歡欣,在不少人以為疫情已經是過去式的樂觀氛圍下,警鐘已不斷響起。母親節前夕上環星月樓爆疫,累計30人中招;西環邨圍封強檢發現22宗確診個案,佔居民比例為1.3%,對比最近圍封強檢只找到零星個案,已是危險信號。由於港島西區的污水檢測顯示病毒量甚高,當地可能出現超級帶病毒者,港大呼籲師生避免到堅尼地城用膳,這是負責任的做法。

從好的方面講,本港整體疫苗接種率已達九成以上,加上大量市民感染,已初步建成免疫屏障,暫時來看大規模爆疫的風險不高。然而,依靠疫苗或感染得來的免疫力會隨着時間推移而減弱,特別是新冠病毒變化莫測,無法排除出現殺傷力和傳播力更強的變種的可能性,因此各方還是要小心為妙。對特區政府來說,最要緊的是趁着疫情緩和,加快提升「一老一幼」接種率。現時80歲以上長者接種率為六成五,3至11歲兒童接種率剛過七成,距離九成的安全目標尚有相當大的距離。

快樂總是短暫的,兩年多來疫情不斷反覆,讓市民真實地感受到這一點。香港要達至真正的安全,唯有盡量擴大疫苗的覆蓋率,同時檢討抗疫機制,完善應急預案,為實現與內地通關創造條件。一言以蔽之,香港沒有鬆懈的資本,抗疫依然任重道遠。

(來源:大公報A2:要聞 2022/0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