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國防部:烏克蘭是西方國家研製生物武器的試驗場

當地時間11日,俄羅斯國防部發表聲明稱,烏克蘭是西方國家研製生物武器和進行藥品測試的試驗場。

俄方掌握的資料證明,美國在烏克蘭境內實施可用於攻擊用途的軍用生物項目,其領銜者是美國民主黨領導人,烏官方機構以及Pfizer(輝瑞)、Moderna(莫德納)、Merck等製藥公司也參與其中。

俄羅斯國防部此前表示,已確定美國參與製造生物武器的官員名單。俄國防部發言人科納申科夫稱,名單經分析美在烏生物軍事活動文件得出,這些官員系美國國防部下屬單位及其主要承包公司的負責人和員工。俄方稱美在烏造生物武器與拜登之子相關,還表示將在近期披露更多分析結果和細節。

俄羅斯國防部3月10日表示,發現美國曾在烏克蘭建立和資助的生物實驗室對蝙蝠冠狀病毒開展實驗,包括曾計劃2022年在烏克蘭開展鳥類、蝙蝠和爬行動物病原體的研究工作,並進一步研究通過它們傳播非洲豬瘟和炭疽病,乃至銷毀了曾進行軍事生物計劃的痕跡。

俄羅斯常駐聯合國代表涅邊賈3月11日在會上表示,俄方掌握的文件顯示烏克蘭有一個由至少30個實驗室組成的網絡,用於研究致命病原體。這些研究獲得美國國防部資助。研究的重點包括致命病原體能否通過候鳥、蝙蝠、跳蚤等傳播,研究成果送至美國多個研究所,其中包括美軍方研究所。

俄羅斯今年3月在安理會公開的證據。(大公報資料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