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論 | 期待李家超砥礪前行樹施政新風

文/梁世民

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行政長官選舉前日(8日)圓滿完成,對李家超以1416票高票當選,我衷心祝賀和全力支持,並期望李家超先生帶領新一屆特區政府施政以民為本,聚焦發展,盡快讓香港恢復與內地通關,加快疫後經濟復甦,以發展經濟作為解決香港經濟民生問題的重要鑰匙,化解香港積存已久的深層次矛盾。

第六屆行政長官選舉是香港完善選舉後的第一場行政長官選舉,是最重要的選舉,李家超高票當選,標誌著「愛國者治港」原則全面落實,為香港實現良政善治開啟新篇章,讓「一國兩制」行穩致遠,讓「一國兩制」實踐邁向新階段。李家超有擔當,敢作為,辦事風格務實,為人誠懇,態度謙虛,願意聆聽意見,而且重視團隊合作精神,相信他有決心和能力解決香港社會深層次問題,是擔任新一任行政長官的最合適人選。我對李家超充滿信心及期望,期待他帶領香港,再創新的高峰和輝煌。

在此向李家超提出五個建議:一是盡快優先恢復與內地通關,訂立復常通關路線圖,加強推動香港疫後重建經濟工作,繼續做好疫情管控工作,嚴防疫情反彈。二是積極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抓緊國家發展機遇,促進香港經濟民生發展,幫助港人尤其是港青到粵港澳大灣區發展。三是為年輕人創造更大的向上流動空間,為下一代打造更堅實的發展基礎。四是更多地關顧勞工基層,保障基層勞工權益,提升就業質素和待遇,有市民大眾有更多獲得感和幸福感。五是新一屆特區政府更為重要的工作,是改善住屋問題,多管齊下覓地建屋,讓香港人安居樂業,讓年青人可以努力追尋理想,解決香港的深層次矛盾。

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去年7月16日在《港區國安法》實施一周年研討會上發表講話,談及對香港的「四大期盼」,包括現在大家揪心的住房問題必將得到極大改善,期盼香港告別「劏房」、「籠屋」等,經濟更加繁榮,各項事業發展更加均衡,社會更加和諧安寧。因此,我全力支持特區政府全速推展北部都會區計劃和明日大嶼計劃,以助力突破房屋困局,並以這兩個重大基建項目帶動香港經濟發展和促進就業機會。

隨着香港國安法深入實施及完善選舉制度,香港去年兩場重要選舉成功舉行,以及剛剛順利舉行的第六屆行政長官選舉,香港穿越了陰霾,走出了困境,恰恰說明「一國兩制」具有制度韌性和強大生命力。相信只要特區政府、社會各界、全體市民團結一心,繼續弘揚光榮的愛國傳統和拼搏精神,與祖國人民並肩奮鬥,中央對香港「四大期盼」的美好遠景一定會變為現實。

中聯辦主任駱惠寧發表新春今年1月26日在線發表以「讓歷史之光照亮香港未來」為題的新春致辭提到習近平主席深刻指出,「歷史是一面鏡子,它照亮現實,也照亮未來」,因此我們一是要對香港的「一國兩制」」充滿歷史自信,二是要對香港的發展前景關鍵是要有堅定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歷史自覺,三是要對香港實現良政善治要有乘勢而上、穩中求進的歷史主動。因此,新一屆政府絕不能以為「躺贏」而懈怠,或是遇到難題就繞道,一定要攻堅克難,積極有為,要有逢山能開路、遇水能架橋的變革勇氣和決心,與社會各界齊心共同建設好香港。

期待李家超盡快籌組新一屆政府領導班子,盡快帶領新一屆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和社會各界人士,透過「以結果為目標」樹立施政新風,砥礪前行,提升政府治理能力,盡快優化和落實競選政綱內容,集中精力發展經濟,以行動和成績回應市民訴求,讓各階層市民能分享經濟發展成果,爭取社會各界和廣大市民的認同和支持。

(作者為醫學及衛生服務界選委、湖北省政協委員、香港湖北社團總會常務副會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