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論|期待李家超團結港人同開新篇

文/譚鎮國

完善選舉制度後的首場行政長官選舉落下帷幕,候選人李家超取得1,416張支持票,高票當選為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任行政長官人選。筆者認為,李家超符合夏寶龍主任所提出的「五個善於」和「五有」的標準,是一位能團結社會「同為香港開新篇」的理想特首人選。

根據憲法和基本法,行政長官有「雙首長」和「雙負責」的憲制地位,因此必須是經得起考驗的愛國者,才能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在擔任保安局副局長和局長期間,李家超曾處理過一系列重大社會事件,包括非法「佔中」、「修例風波」等,他均盡忠職守,支持警隊嚴正執法,駁斥一系列「辱警」言論。香港國安法實施後,李家超擔任特區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成員,其後反中亂港分子紛紛被捕、流亡或銷聲匿跡,維護國安成果顯著。而完善選舉制度後,李家超還出任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主席,確認候選人是否真誠擁護基本法及效忠香港特區,令反中亂港勢力再無法循選舉進入香港憲制機關。這些過往充分證明李家超是一位立場堅定的愛國者,值得中央和港人信賴。

李家超在特區政府工作超過四十年,從見習督察晉升至政務司司長,在政策制定和執行、執法等方面均有豐富經驗,展現出了較強的管治能力,亦能認識到香港發展所面臨的問題和挑戰。競選期間,李家超廣泛聽取並充分吸納社會各界的意見,針對香港社會深層次矛盾和社會各界普遍關注的問題,制定出了務實、可行的政綱,當中更有不少破格求變的政策,如公屋提前「上樓」、「解決跨代貧窮試驗計劃」等,充分體現了他「以結果為目標」的施政理念,得到了香港社會不同階層和界別的廣泛支持和認同。以高得票率當選,說明李家超是一位中央信任,又深得香港社會各界支持的特首人選。筆者期待他獲中央人民政府任命及就任後,能帶領新一屆特區政府開創香港良政善治新局面。

(作者為新界青年聯會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