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抓親俄「叛徒」 400人被捕

  圖:烏安全人員4月14日搜查哈爾科夫一棟民宅,並逮捕嫌疑人。\美聯社

大公報綜合美聯社、俄新社報道:自2月24日俄羅斯向烏克蘭展開軍事打擊以來,烏克蘭安全局(SBU)已經在哈爾科夫地區逮捕了近400名「叛徒」。根據烏總統澤連斯基3月中旬簽署的「反合作法」,與俄軍隊合作、公開否認俄羅斯侵略或支持莫斯科的罪犯將面臨最高15年的監禁。有烏克蘭民眾因為在網上發帖讚揚俄總統普京,被SBU視為間諜逮捕。

住在哈爾科夫的中年男子維克多在社交媒體上發帖稱讚普京「與納粹作戰」,呼籲各地區開展分離運動,並形容烏克蘭國旗為「死亡的象徵」。烏安全局很快注意到了維克多,當身着全套防暴裝備的烏克蘭安全人員闖入他的公寓時,維克多顯得很緊張。

烏執法部門權力無限擴大

維克多說:「是的,我非常支持(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我很抱歉。我已經改變主意了。」烏安全人員隨後帶走了他。烏安全局哈爾科夫分局局長杜丁表示,此類行動的關鍵目標是確保「沒有人在背後捅烏軍刀子」。

烏克蘭上月中通過法律,以任何形式支持莫斯科,勾結俄軍或公開支持俄軍「入侵」行動,最高判監15年。如果有行動導致烏克蘭人死亡,還可能面臨終身監禁。

烏克蘭最大的人權組織之一「公民自由中心」協調員雅沃斯基稱,自新法通過以來,僅在基輔就有幾十名親俄人士被拘留。當局借鑒了西方國家特別是英國的做法,在北愛爾蘭戰爭中對公民自由進行了嚴厲限制。在烏克蘭,一個人可以在沒有法院命令的情況下被拘留長達30天,而戒嚴令下的反恐立法允許當局不通知辯護律師其當事人被關押的情況。「現實是,執法部門有權帶走任何人。」

在烏東頓巴斯地區的一些講俄語的居民中,很多人支持俄羅斯。不少商人、官員甚至軍人都是親俄人士。2014年克里米亞危機後,親俄民眾和烏政府軍在烏東的衝突已造成超過14000人死亡。烏安全局稱已就涉嫌勾結俄羅斯展開超過200項刑事調查。澤連斯基甚至褫奪了安全局兩名將軍的軍銜,指他們叛國。烏安全委員會主任達尼洛夫稱,正在編制一份「勾結俄軍分子名冊」,並將向公眾發布。

在南部港口城市馬里烏波爾,烏官員指責有當地人幫助俄軍切斷了該市大部分地區的電力、自來水、天然氣和通訊。市長博伊琴科稱,這就是俄軍為什麼能對關鍵的基礎設施進行如此精確打擊的原因,他們知道所有地點,甚至知道撤離難民的巴士何時出發。

聯合國人權辦公室發言人表示,正在調查至少8宗親俄人士失蹤及死亡案件,認為烏執法部門逮捕親俄人士可能涉及侵犯人權。

11個親俄政黨遭取締

此外,烏當局已經取締了11個親俄政黨,包括在烏克蘭議會中擁有450個席位中的25個席位的「反對派平台─為了生活」黨。澤連斯基4月12日宣布,烏安全部門逮捕了該黨領導人梅德維丘克,並提議用梅德維丘克交換俄方俘虜的烏克蘭士兵。俄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稱,已經看到據稱是梅德維丘克被捕的照片,但還有待核實。

梅德維丘克是普京在烏克蘭最具影響力、最親密的盟友,他曾在烏克蘭時任總統庫奇馬時期擔任過總統辦公廳主任。近年來,他時常充當莫斯科和基輔的中間人角色。梅德維丘克此前因涉嫌「資助恐怖主義」於去年5月被當局軟禁。他在今年2月28日,即俄烏戰事爆發的4天後,突然失蹤。

梅德維丘克的妻子馬爾琴科4月15日在莫斯科召開記者會,聲稱她的丈夫在被拘留審訊時遭到了烏安全部門的毆打。烏安全局4月18日發布的一段視頻顯示,梅德維丘克呼籲澤連斯基將自己移交給俄羅斯,以換取被圍困在馬里烏波爾的烏克蘭軍隊和平民。

(來源:大公報A21:國際 2022/0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