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名俄羅斯能源富商慘死惹猜疑

諾瓦泰克公司前副總裁普羅托森亞和妻女一同慘死。網絡圖片

大公報綜合《新聞周刊》、《太陽報》、美聯社報道:烏克蘭緊張局勢今年陡然升溫,美媒日前披露,從1月至今,已有至少6名俄羅斯富豪離奇死亡。4月18日至19日,兩名分別身處西班牙和俄羅斯的俄富商在48小時內相繼死亡,兩人的妻女亦一同慘死,且作案手法十分類似,留下疑點重重。

俄羅斯天然氣工業銀行前副行長阿瓦耶夫18日被發現在其位於莫斯科的豪宅中彈身亡。他的妻子葉蓮娜和小女兒瑪麗亞也死在家中。報道稱,阿瓦耶夫的大女兒安娜塔西亞幾天都聯繫不上家人,繼而揭開這樁慘案。

兩家人「死法」雷同

調查人員在聲明中指出,公寓從內部被鎖住,阿瓦耶夫手中握着一把手槍,推測可能是阿瓦耶夫先槍殺了妻子和女兒,接着舉槍自盡。有關這一家三口的死因眾說紛紜,有俄媒稱,阿瓦耶夫懷疑妻子出軌並懷上了司機的孩子,「在殺害妻子之前對她進行了幾個小時的折磨,包括毆打、朝她的腿和胳膊開槍」,試圖讓她認罪。但有關葉蓮娜是否懷孕,相關報道說法不同。

一名鄰居認為阿瓦耶夫一家可能被謀殺。另一名鄰居則認為或許是西方對俄羅斯的制裁導致阿瓦耶夫出現財務危機,處於極端壓力下,於是殺了家人然後自殺。

阿瓦耶夫曾在克里姆林宮和俄國家杜馬任職,而俄羅斯天然氣工業銀行是俄羅斯「改用盧布結算天然氣費用」計劃的關鍵組成部分。為反擊西方制裁,俄方要求外國公司在該銀行開設賬戶,並用盧布替代美元作為結算貨幣。

無獨有偶,4月19日,俄能源巨頭諾瓦泰克公司前副總裁普羅托森亞被發現在西班牙一棟別墅上吊身亡,他的妻子和剛滿18歲的女兒也被殺害。普羅托森亞的遺體旁有一把染血的刀和一把斧頭。

西班牙媒體報道,普羅托森亞一家三口早前租下位於西班牙加泰羅尼亞一個海濱度假區的豪華別墅,準備在那裏過復活節假期。身處法國的兒子聯繫不上家人後,報警發現命案。

警方沒有披露可能行兇動機,當地傳媒披露,可能是普羅托森亞先殺死妻女,然後自縊身亡,但妻女的屍體都在血泊之中,但普羅托森亞的身上沒有血跡;又或者三人都被謀殺,兇徒在故布疑陣。

普羅托森亞諾瓦泰克是俄羅斯第二大天然氣公司,由與克里姆林宮關係密切的富商季姆琴科擁有,而這家享有特權的巨頭最近被排除在俄當局以盧布進行能源交易的法令之外。該公司在慘案發生後表示,媒體上的有關猜測與現實情況無關。

分析指,阿瓦耶夫和普羅托森亞都是和俄天然氣有關的富商,兩單慘案無論死亡時間、人物還是作案手法都十分類似,且兩人都不在此次西方大批制裁俄富商的名單上。

或與西方制裁有關

有西方媒體猜測,俄羅斯精英階層內部有人反對出兵烏克蘭,因為國際制裁會影響他們的生意。阿瓦耶夫和普羅托森亞可能因為和西方國家合作而遭到報復。不過,也有說法稱兩位富商之死只是巧合而已。

事實上,自今年1月開始,已有至少6名俄富商突然身亡,其中5人都與能源行業有關,且表面上看都是「自殺」。以1月離世的俄天然氣工業股份公司高級經理舒爾曼為例,他被發現時身上有多處刀傷,躺在浴室地板的血泊中,在浴缸中發現了一把刀,距離屍體較遠。

2月25日,俄烏開戰翌日,俄天然氣工業股份公司企業安全統一結算中心副總經理丘利亞科夫的屍體被發現掛在公寓的車庫裏。警方稱他是自殺,但有報道透露,他在「自殺」前曾遭毒打,外界質疑其真實死因可能是被謀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