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論 | 帶領香港凝聚智慧力量 開創美好新篇章

文/舒心

「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堅忍不拔之志。」李家超先生本月8日宣布參選行政長官,以「同為香港開新篇」為競選口號閘述了他對香港未來的願景,同時提出施政的三個主要方向:一是以結果為目標解決不同的問題,二是全面提升香港競爭力,三是奠定香港發展的穩固基石。李家超先生連日來馬不停蹄接觸各行各界人士,以誠懇的態度傾聽民意,他勇於擔當、善於作為是大家有目共睹,相信他是帶領香港凝聚智慧力量,開創美好新篇章的最佳特首人選。

過去數年香港經歷黑暴事件和新冠病毒大流行的破壞,香港經濟和民生受到前所未見的嚴重衝擊,在攬炒分子和病毒的肆虐下,各行各業都要停擺,嚴重威脅香港市民的安寧和社會的繁榮。在香港最嚴峻關頭,中央伸出有力援手,以國安法制止攬炒分子破壞香港;以香港只要有求、內地必有應的關懷,幫助香港遏止病毒蔓延。當前,香港已恢復法治穩定、疫情亦日漸緩和,但絕不能讓攬炒分子和病毒的威脅死灰復燃,損害來之不易的社會安寧局面,讓香港承受傷害。

要為香港創未來、維持社會安定繁榮、讓廣大市民有幸福感都亟需新特首團結各界、以「勇擔當、善作為、重人才」良政善治地解決香港各項積累的深層次問題,包括房屋、醫療、青年發展等。李家超先生出身基層,親歷基層的困難,後來加入警隊,到保安局局長,再到政務局司長,在政府服務市民超過40年,在黑暴打砸搶燒時,他勇於擔當,帶領紀律部隊維護法紀;在疫情大流行時善與應變,統籌特區政府向中央請求支援,快速落實具體抗疫工作安排,全力應對嚴峻的第五波疫情。李家超先生亦深諳領導者要義,稱施政目標「必須依靠社會各界、全港市民的共同努力。如果我成功當選,在我領導下的第六屆政府將會以誠懇的態度走入社區傾聽民意,亦會積極延攬人才、組建團隊,推薦、委任各領域有經驗、有能力的人才、專家,擔任政府及其他管治機構的要職,齊心協力、共同做好各方面工作。」由此可見他重視團體精神,能知人善任、選賢任能,必將能創造他所稱「『一加一大於二』的協同效應」。

對於新一屆特首而言,不管環境如何改變,或面對其他挑戰,亦要竭盡所能對國家和香港履職盡責。相信李家超先生若當選新一屆特首,定能當好香港的指揮家,帶領第六屆特區政府高效施政,團結各界,為國家、為香港奏出更好樂章。

(作者為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各界文化促進會執行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