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論|立場堅定勇於擔當才能帶領香港

文/莊健成

獲中央批准請辭政務司司長職務的李家超,正式宣布參加即將舉行的第六屆香港行政長官選舉。作為現屆特區政府的第二把手,李家超在政府工作45年,做過不同崗位,從前線的警務督察到警務處副處長、保安局副局長及局長、政務司司長。

早於2009年,筆者擔任元朗商會主席期間,透過捐資支持警察福利基金,與時任警務處副處長的李家超常有聯繫交流。在筆者印象中,李家超工作務實貼地、親力親為,對問題的分析仔細,做事有擔當,在抗疫事務上所展現出高效統籌能力,執行力得到各界認可,相信李家超具備以上條件,未來能帶領香港破解社會深層次矛盾,維持香港的繁榮穩定。

從李家超任內曾處理不少爭議事件中可見其堅定作風,包括高鐵西九龍站的「一地兩檢」。2018年,李家超首次引用《社團條例》,禁止主張「港獨」的「香港民族黨」在香港運作。2019年修例風波和黑暴事件,李家超堅定應對大規模衝突演變成的暴亂。在關鍵時刻,李家超不畏艱難,果斷硬朗,協助順利落實香港國安法和完善選舉制度,讓香港社會由亂到治,開創新的穩定局面。這個過程得中,他到很多寶貴經驗、知識、能力和豐富視野,是一名在止暴制亂、實施國安法和新選舉制度中經受考驗的「鐵漢子」,說明他的條件和能力受到高度肯定。

筆者和大部分新界潮人總會的選委委員同樣支持李家超,認為他是一名經驗豐富,勇於擔當,愛國愛港的參選人,具備能力為香港未來謀福祉,進一步帶領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踏入由治及興的新征程,推進「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是出任行政長官的理想人選﹗

當務之急溫控疫情推動復常

當前國際形勢複雜多變,香港的國家安全和社會安定面對各種挑戰,加上新冠疫情為香港社會帶來前所未有的考驗,香港需要一個有能力、有遠見的新特首,團結社會各界,鞏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帶領香港實現長治久安,繁榮穩定。

社會穩定和經濟安全是保持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和貿易中心地位的必要條件。面對複雜多變的國際局勢和外來干預,香港需要一位有心有力頂住外來壓力。香港近年經歷很多前所未見的事情,作為商界人士最清楚知道,穩定的社會環境對於營商是多麼重要。

自完善選舉制度後,社會對行政長官人選及其新班子寄以厚望,尤其需堅定負起主體責任穩控疫情。當務之急是帶領香港走出疫情、推動復常,確保香港社會安定,改善民生;維護良好營商環境,繼續吸引外資及人才。

(作者是選委會委員、新界潮人總會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