妍之有理|集體不作為

文/屈穎妍

前天我在小欄寫了篇文章,講述家居裝修期間遇到黃絲惡霸霸佔官地阻礙工程一事,引申出香港一個公務員系統的嚴重問題,就是人人在玩音樂椅,少有人真心想為市民解決貼身民生問題。

文章刊出後,一石激起千重浪,不少朋友及讀者都來訴苦,細說自身經歷,原來我的問題只是冰山一角,幾乎每天在社會不同角落都在發生類似故事,讓守法順民由氣餒到死心到憤怒,躁動的人心,就是這樣積聚形成的。

有朋友投訴露宿者長期霸佔官地,影響市容及衞生,情況如同我樓下惡霸的霸地事件。有關部門有預警地來查察,只要清場當日露宿者不在,雜物掛高離地,部門就可蓋棺結案,回投訴人一信說「沒看到露宿者」,便「功德圓滿」。大家不求解決問題,但求KO投訴。

另一個案更經典,簡直是周星馳喜劇橋段……

話說有人某日在窗外渠管發現一隻死鳥,於是打電話給食環署。食環署說,鳥死在渠口,你應該找渠務署。渠務署接到波,說鳥是動物,你應該找漁護署。然後漁護署說,死鳥不是生物,是垃圾,你應該找食環署……

兜了一個大圈,又回到原點,結局,投訴人決定自己拿枝竹把死鳥推落街算了。我倒忘了問,他最後有沒有被反控高空擲物、或者亂丟垃圾?

這類經典例子,多不勝數,一個部門推一個部門,解決不了問題已事小,惹事上身才更事大。難怪,說起政府、說起公務員,市民都擰擰頭,求他們?還不如找TVB《東張西望》奏效。

一個城市,遇事完全投訴無門,竟要找到電視台生活雜誌式節目來高調狙擊才會有人關注,那就是整個體制出問題,那就是官員問責制度出問題。

少做少錯,不做不錯,這不是香港人從前常常用來嘲笑內地官員的口脗嗎?今天,內地官場已改變了、進步了,我們看到很多「不做下台、做錯收監」的例子,但香港呢?當日在五十步笑別人那班官,現在已墮後到一百步以外,成了「不做不錯」的典型了。

公務員問題是香港的大問題,不做不會受罰,做錯沒有後果,那誰會蠢到主動找事做?如果18萬遍布社會每個環節每個階層的公務員都集體不作為,然後又集體沒後果,市民長期積怨,總有一天,會令社會的忿懣一發不可收拾。

(來源:大公報A4:要聞 2022/0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