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服務站|防疫包補漏拾遺 89站明起派發

未收到防疫包的市民,明日起可到補漏拾遺派發站領取防疫包。圖為日前義工派送抗疫包情形。

【大公報記者 賴振雄】政府上周六開始派發「防疫服務包」,但不少市民直至昨日仍未到手,部分地區派發過程不暢順,尤其是舊樓,有前線義工反映,因部分住戶外出工作「摸門釘」,部分地區成功派發率僅約六成。

18區的民政事務處於明日(7日)起,在全港設立89個補漏拾遺派發站,但大約一半派發站開放時間為「朝九晚六」,與上班一族的上班時間重疊,派發站分布也不均,灣仔、黃大仙及西貢區分別只有兩站,離島區卻有多達10個站。

「隔籬鄰舍都問我,標叔,你有冇收到政府派發『防疫服務包』?我答話:『冇呀!』」深水埗劏房戶標叔表示,等了多日仍未有人上門派發防疫包。

標叔租住的是「一劏五」單位,門外有一道大閘,所以就算有義工上門,如無人打開大閘,也難以派發。

目前成功派發率平均六成

有前線義工表示,到舊區派發防疫包,遇到不少難題,除難以進入劏房外,還有因住戶外出無人應門,唯有將通知書放在門縫。而且部分舊樓的法團負責人不合作,增添派發難度,「以每幢大廈計算,成功率最高九成,最低僅兩成,派了數天,平均成功率只有約六成。」

政府為解決有關問題,明日(7日)起至下周三(13日)在全港設立89個補漏拾遺派發站。

民政事務局表示,派遞防疫包的工作人員早前已向到訪不遇的住戶留下通知書,住戶可憑通知書到派發站領取服務包,其他市民若早前未收到,也可到派發站簡單登記後領取防疫包。

部分派發站的開放時間是上午九時至下午六時,該時段是一般打工仔返工時間,除非放假才有機會前往領取,元朗區全部派發點甚至於下午五時已經關門,只有少量延至晚上八時才關門。

議員倡委託便利店代派

立法會選委會界別議員陳凱欣認為,政府應該盡力補漏拾遺,派發站開放時間有限制,可考慮跟便利店合作,目標是不會有市民因為安排欠妥善,導致無法領取物資包。

香港社區組織協會副主任施麗珊表示,接獲不少劏房戶反映,至今仍未收到防疫物資包,更有劏房戶憂慮,因未有收到「通知書」,無法在補漏拾遺派發站領取。該會暫未收到政府聯絡要求協助將物資包派送到露宿者,希望有關部門可以改善。

香港物業公司管理協會發言人陳志球表示,政府初期派員到公屋和舊樓派發,未來一兩日將陸續派送到私人樓宇。

民政事務總署表示,上周六起透過非政府機構向露宿者派發防疫包,其中在較多露宿者聚居的深水埗和油尖旺,當區民政事務處前日(4日)聯同救世軍,到李鄭屋遊樂場及通州街公園、尖沙咀香港文化中心一帶,向露宿者派發防疫包。

(來源:大公報A6:港聞 2022/04/06)

相關資訊:

未收到防疫服務包?周四起全港89處地點可補領(附名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