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變異?英國已發現637例......

近日,英國政府官網發布消息報告了3種新冠變種重組情況。數據顯示,英國目前已發現了637例XE病例(即奧密克戎BA.1和BA.2的重組)。

XD、XE、XF是什麼?與此前毒株有何不同?

據中國新聞網報道,英國衞生安全局(UKHSA)對3種情況進行了分析,分別是XE,即奧密克戎BA.1和BA.2的重組,XD和XF為德爾塔和奧密克戎BA.1的重組。

數據顯示,英國累計發現了38例XF病例,637例XE病例;尚未發現XD病例,但全球數據庫已報告49例,其中大多數在法國。

就XE病例,UKHSA首席醫學顧問霍普金斯教授特別指出,尚未有足夠證據就其傳播性、嚴重性或疫苗有效性得出結論。

重組變種不少見 此前曾出現「德爾塔克戎」

據網站介紹,當個體同時感染2種或更多的新冠變種時,就會產生重組變種(recombinant variant)。而這種情況並不少見,在新冠大流行期間已發現了幾種新冠變種重組的情況。

例如,據媒體此前報道,世界衞生組織專家3月證實,在多個國家發現了「德爾塔克戎」毒株,世衞組織介紹,該毒株是由德爾塔毒株亞種 AY.4 和奧密克戎毒株亞種 BA.1 重組而成,不過樣本數量依然非常有限。

中國疾控中心流行病學首席專家吳尊友此前在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3月19日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表示,從有限的數據來看,無論是流行病學還是臨床表現,還沒有觀察到重組毒株有顯著變化,其與德爾塔、奧密克戎毒株比較近似。

世衞組織總幹事譚德塞3月30日曾表示,現有研究表明,最有可能出現的情況是新冠病毒將繼續進化,但隨着人體免疫力因疫苗接種或感染病毒而增強,新冠病毒導致疾病的嚴重性會隨着時間推移而降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