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論 | 扭轉疫情關鍵時刻 上下一心堅拒「躺平」

文/施教益

香港第五波新冠疫情持續近三個月,雖然極速上升的勢頭暫時得到初步遏制,但目前疫情的形勢依然相當嚴峻,進入高位平台期後每日的確診人數依然達七八千,證明社區依然有數量龐大的傳播鏈,需要繼續爭分奪秒與病毒賽跑。

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3月中時曾指出,應把中央對香港同胞的關心關愛落到實處,全力維護香港社會大局穩定。要圍繞「三減三重一優先」,即減少死亡、減少重症、減少感染;重點人群、重點機構、重點區域採取精準有力措施;優先救治長者的工作重點有序鋪排下一階段工作。國家衞健委新冠疫情應對處置工作專家組組長梁萬年亦提到,香港應借鑑內地抗疫經驗,落實「四集中」,即集中患者、集中專家、集中資源和集中救治。

目前香港已進入抗疫兩年多以來最嚴峻、最關鍵的時刻。感染數字雖相對下降,但絕對值仍然很大!當下嚴峻的疫情增加了實現「動態清零」的難度,同时市民抗疫疲勞日積月累,特別是隨着清明節與復活節假期的臨近,有多項跡象顯示市面人流開始回升之勢。若在此時半途而廢,就此「躺平」,對病毒傳播掉以輕心,將換來疫情再度急飈並失控,醫療系統必不勝負荷,導致前期所有醫護前線及義工逆行者的全部努力將付之一炬,香港一定會付出更加沉重的代價!

目前在中央全力支援下,特區政府各部門依次投入工作,社會各層面齊心協力參與,抗疫工作越來越有序和有成效。下一步我們要更加嚴守防疫政策,堅持「動態清零」政策,鞏固現有成果,保持確診數字持續向下的趨勢,加強重點人士疫苗接種,嚴防疫情反彈,在適當有需要時開展「全民檢測」。

此時此刻,大批前線人員還在為市民的生命健康拼搏,大批逆行者還在為社區居民四處奔波,祖國和內地同胞還在為本港疫情牽腸掛肚。現在,絕對不是大家放鬆警惕的時刻!因此我們呼籲廣大市民朋友,繼續抖擻精神,克服麻痺思想,要打破任何懈怠、猶豫或僥倖心理,忍耐和遵守防疫政策,保持社交距離,避免聚集。

香港有國家作強大的後盾,但香港也必須做出主體承擔!香港是700萬市民的家園,一榮俱榮!全體港人只有上下齊心,眾志成城,為抗疫堅持到底,方能取得最後勝利!

(作者為山東省政協常委、香港山東社團總會執行會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