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及早調理增治療成效 「帶瘤生存」重視信心希望

人們普遍認為癌症是不治之症,當被告知患上癌症,相信很多人第一時間想到「死亡率」、「死期」,一開口就會問醫生:「醫生,請問我還可以活多久?」癌症與不治之症好像畫上了等號,但罹患癌症真的等於死亡嗎?近年來,中西醫在醫治癌症、調理患者體質的治療方法已日新月異,不但能提高患者的存活期,同時能減低復發率,癌病已不再是無藥可治的絕症。

中醫在癌症治療各階段均能發揮其獨特功效,特別是能幫助病人強化免疫功能及體質。當病人開始進入整合治療前,中醫會先從保本扶正、提升抵抗力着手,使患者在療程前作好準備;而在治療期間,由於超聲波、熱能、電療等治療有可能對患者內臟造成損傷,中醫可為其補肝,助肝酵素回復正常,手術後亦能加快癒合。此外,不少中晚期患者會服用標靶藥,臨床顯示加入中醫藥助癌症病人調理體質,有助提升藥物的成效,延長患者存活期。

當中針對由肝硬化及乙型肝炎而來的肝癌, 因其成因與酗酒、吸煙、壓力、鬱結等後天因素關係密切,尤其適合採用針藥並施的療法,為病人在不同治療階段,以中醫藥為癌症病人調理因化療、電療等療程或病症引起的副作用及疼痛。

張琛醫師坦言,由於普遍中醫診所沒有現代檢測設備,無法如西醫般利用超聲波及磁力共振等,辨識癌症期數及病人確切的身體狀況,因而令人們覺得中醫治療癌症沒有科學實証。「要令患者相信中醫,首先中醫要有自覺、要進步,不能單憑感覺為病人進行治療,必須要相信及利用數據、科學作診斷」張醫師進一步解釋。因應癌症治療的複雜及多變,她鼓勵癌症患者除了透過中醫治療外,亦應定期進行檢查,令整個治療更具系統性。

設五年計劃 助降復發機會

肝癌的復發率甚高,手術後兩至三年更是高危期。因此張醫師會為康復病人制訂五年計劃,採用最低劑量的中藥,配合戒酒、早睡、避免進食高糖及醃製類食物等健康生活習慣,達致護肝及補肝的目標,助患者跨越一個又一個的五年。

張醫師指曾遇到很多病人慨嘆他們已「時日無多」,說西醫判定他們只僅餘兩三個月的壽命。但張醫師認為,醫者非上帝,作為醫生無權亦不應隨便判病人死刑,故她不會作出類似的揣測,而從中醫角度而言,癌症與鬱結及壓力有莫大關係,若病人能積極應對病情,並採用適當的中醫療法,很大程度能提升肝功能及減低癌細胞的活躍程度。因此,她呼籲患者不要單憑西醫的隻字片言或網上資料便假定自己命不久矣,而就此放棄治療。

帶瘤延年 與病人共創「奇蹟」

中醫一向倡導「帶瘤延年」的觀念,深信只要癌症患者仍然在生,就會竭盡所能,盡最大努力,為患者提供最合適而副作用最少的治療,使他們獲得最大利益,如使用中醫藥、針灸調理患者體質等,幫助他們有尊嚴、有希望地生存下去。而患者亦需保持信心及樂觀心態,不要輕易放棄治療。所謂的「奇蹟」是由病人及醫師共同促成,雙方角色同樣重要。

作為本港革新中醫治療及專業化的先驅,張醫師期望藉中醫力量,幫助癌症患者在中醫藥的調理及支援下,全面增強應對頑疾所需的體質及信心。惟中醫藥治療亦講求時機,越早介入成效越大,如中醫能及早為癌症病人調理體質、固本培元,其康復路上定能事半功倍。

張琛
註冊中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