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論|內地醫護逆行援港 經驗豐富誓遏疫情

圖為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立法會議員陳勇。(資料圖片)

文/陳勇

香港第五波確診數字高企橫行,有醫護界人士形容公立醫院過去數周已經「淪陷」。特區政府向中央提請派內地醫護來港支援,繼首批75名醫療人員抵港後,未來「援兵」陸續有來,這不僅能彌補本港抗疫人手不足的問題,內地醫療團隊更能分享豐富抗疫醫療經驗,有助壓低重症率和病亡率,助港早日走出疫境。

第五波爆發以來,至今已平均每十名港人就有約一人中招,新冠肺炎死亡總人數更逾4千人。香港醫療系統爆煲,有業界慨嘆公立醫院的惡劣情況猶如烏克蘭戰地醫院,不論是大堂、餐廳等都動用來接收新冠病人,但由於醫護人手短缺,部分患者無人餵食或照顧,甚至大量死者遺體堆積在院內。更可悲是公院失守,無法接收安老院舍病人,逾千院舍長者慘成疫下亡魂。

慶幸是自特區政府向中央提請求助後,無論是醫護物資和支援人員,中央也有求必應,給予港人最大最好的支援。儘管近期廣東多地疫情爆發,惟廣東醫護依然「逆行」援港,令人動容。據傳媒報導,訪港醫療團隊不少曾參與過03年沙士疫戰和兩年多前武漢市新冠疫情,定能提升醫管局設施的治療功能,為本港抗疫戰打下強心針。

不過,有部分醫護界人士關注內地醫護沒有在港註冊,又擔心兩地醫療操作和語言溝通不協調,甚至還推論到一旦發生醫療事故,如何跟進病人投訴雲。但所謂非常時期,非常手段,如今本港醫療系統已火燒後欄,人命關天,事在人為,既然大家的共同目標都是治病救人,深信特區政府、醫管局及兩地醫護界齊心協力,定能做好溝通,而內地寶貴的醫護經驗,也有助促進今後中西醫融合發展。

(作者為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立法會議員、民建聯副主席、新社聯理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