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論 | 港青要主動擔當 投身抗疫歷練成長

文/何宇

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3月10日在全國政協禮堂與港區全國政協委員會面。夏寶龍指出,愛國者治港需具備「五有」,即有格局、有情懷、有擔當、有本領、有作為。本人認為,「五有」也是當代香港青年亟需涵養的精神品格,特別是在當前香港疫情危急嚴重時刻,香港青年人應勇敢「行出來」,勇擔當、敢逆行、善作為,積極投身抗疫一線戰場歷練成長。

香港第五波疫情來勢洶洶、日增逾萬,形勢嚴峻。中央第一時間組織人力物力,派專家,築方艙,發藥品,濟民生。香港有求,中央必應,深刻體現了中央心繫香港同胞健康安危的大愛情懷,充分體現了內地與香港休戚與共,不分彼此,血脈相融的深厚情感。

3月15日,中石化(香港)發起「團結一致 齊心抗疫」援助行動,向大埔廣福邨市民派發抗疫物資(受訪者供圖)

同舟共濟,共克時艱。在港中資企業和香港各大政團、社團用實際行動詮釋了大格局、大擔當,為我們青年上了一堂又一堂生動課程。他們迅速行動,各盡所能。中國石化捐贈抗疫藥品給基層市民,並保持疫情期間「油品不斷供,服務不打烊」;招商局集團派出多名義工進入涉疫社區,提供清潔安保、轉運病人等服務;粵海和華潤集團更是不計成本保持供應食物,穩定物價;中國建築迅速開啟了方艙醫院建設……在抗疫大作戰中勇立潮頭,踐行危難時刻央企的責任感與使命感。香港各大政團和社團也用行動展示了作為、擔當和為民情懷。民建聯在本輪疫情爆發後積極採購口罩、消毒劑等防疫用品捐贈予醫護人員,組建義工隊協助維持檢測站秩序;工聯會的義工隊在前線和小區派發抗疫物資。

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際遇和機緣,廣大青年要勇敢肩負起時代賦予的重任。內地青年們在抗擊新冠疫情這場大考中交出了合格答卷,為我們作出了榜樣。當年,在4.2萬多名馳援湖北的醫護人員中,有1.2萬多名是「90後」,其中相當一部分還是「95後」甚至「00後」。這些勇敢的年輕人,穿上醫護服、披上執勤衣,變身守護萬家平安的堅強戰士,他們不畏艱險、衝鋒在前、捨生忘死,展現了新時代中國青年的精神風貌。

堅決不做躺平者,許多香港青年人已經在用行動展示自己的擔當。香港中國企業協會青年委員會迅速成立了防疫抗疫「青年突擊隊」,帶領青年義工前往各社區開展快速測試劑包裝志願服務,為出現疫情的社區捐贈防疫物資,向確診病例所在家庭派送防疫包。香港湛江青年總會發出抗疫倡議,聯合多家青年社團組織合辦了「風雨同路 同心抗疫」防疫物資派贈活動,向基層家庭及染疫居家的市民派贈防疫福袋,希望可以緩解這部分市民的燃眉之急。青年義工們還將抗疫包贈送予清潔工人們,感謝他們堅守崗位,為抗擊疫情做出貢獻。

行動是最好的宣言,勇於擔當作為應該成為青春最亮麗的底色。香港青年們,在這危難時刻,正是鍛煉我們的最好機會。我們應該勇做奮進者、開拓者、奉獻者,不畏艱難險阻,主動擔當,主動作為,加入到「抗疫」的隊伍中,甘當「逆行者」,在抗擊疫情的一線譜寫自己的青春之歌。「這個時候,我們不上誰上?」多少一線作業服務需要有人堅守,社會正常運作需要有人維護!多少基層市民正在社區居家抗疫,忍受病痛煎熬,他們缺醫療少藥急需支援!多少安老院長者及孤兒院兒童等特殊群體正面臨疫情威脅,急待關懷慰問幫助!多少急迫的抗疫義工工作等待我們迎接挑戰、奉獻愛心!我們要團結起來,逆行而上,爭當「五有」青年,在戰疫前線築起青春的長城,主動接受歷練。陽光總在風雨後,只要我們上下一心,共同為香港阻擊疫情貢獻力量,相信有了中央的支援,在大家的努力下,香港一定能夠戰勝疫情,明天一定會更好!

(作者為青年民建聯副秘書長,香港廣西旅港青年會副會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