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染疫心得 施榮懷:香港疫情穩定前港人勿趕赴內地

圖為全國政協人口資源環境委員會副主任施榮懷(大公文匯全媒體資料圖)

全國兩會於本月初在京召開,一批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及全國政協委員上月24日前往深圳,準備隔離一星期後再飛往北京參會。惟全國政協委員施榮懷隔離檢疫期間驗出陽性,同車到深圳的11名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列密接,按照規定進行醫學隔離觀察「14+7」天,不能到北京出席兩會。

施榮懷正在深圳接受隔離治療,他今日(15日)發文,分享自己的染疫心得體會:

二月底在深圳確診以來,在深圳第三人民醫院接受治療已超過半個月,每天都收到不少來自香港的朋友慰問,近日收到朋友短訊,笑說「想不到深圳比香港更快封城」。深圳周一起「封城」一周,展開三輪全民核酸檢測,巴士地鐵停運、社區小區封閉式管理、非必要企業停止營業。有民眾歸咎是一河之隔的香港,連累深圳疫情反彈。

事實上,2月以來,廣東省多宗輸入個案都是來自香港,以周日的數字為例,廣東省單日新增42宗境外輸入確診和21宗無症狀感染,當中就分別有32及10宗來自香港。而單是我正接受治療的深圳第三人民醫院,目前有約1600名確診者,當中來自香港的,佔約1000人。輸入病例持續,內地流行病學專家王廣發就指出,香港疫情高企,深圳和香港的人員來往密切、區域臨近,對深圳防控疫情不利,造成比較大的壓力。面對內地與香港疫情嚴竣,各種原因要到內地的港人現時應停一停、想一想,待疫情平伏後才再出行。

目前在深圳醫院接受治療的港人,當中有跟我一樣,在香港無發燒等任何病徵,核酸檢測亦呈陰性,抵達深圳隔離期間才確診。近日亦有越來越多入院的港人,是在香港曾經確診,並根據香港準則屬於已康復、可以「出關」,繼而立即返回內地探親或工作等,在內地接受核酸檢測,就出現病毒量超出內地可接受水平,要由檢疫酒店送往醫院治療。

對於新冠病毒康復者,內地與香港的標準有很大不同。目前醫管局上月更新新冠病人出院指引,抗體測試陰性轉陽性,至少一次核酸測試Ct值30以上,就可以出院。上月底更由核酸檢測的要求,放寬至快速檢測的結果都可獲承認,根據檢測結果,陰性即等同康復,可以「出關」。

而在內地的康復標準,Ct值要達到40,才可視作「達標」,傳染風險低。Ct值達標後,亦不能立即「出關」,仍要到醫療集中點隔離14日,再加居家隔離14日。以我的經歷作為例子,我在上月24日抵達深圳當晚出現病徵,入院翌日確診,至第10天,我的快速檢測結果已呈陰性,但根據院方的核酸檢測結果,Ct值還是25,遠低於內地40的標準。至入院後第19日,核酸檢測結果才轉陰性。由此可見,以香港及內地的康復標準,我「達標」相差9天,若有人在香港一康復就急回內地,很大機會不符內地要求,須再隔離,不但令行程失去預算,內地醫療費用要自付,亦加重了內地醫療人手的壓力。香港及內地人手及醫療設備等都有很大差異,標準不同屬平常事,但大家必須了解並互相體諒。

我上月染疫連累不少人未能赴京出席兩會,十分愧疚,一名我非常尊敬的朋友安慰我,指病毒防不勝防,毋須追究誰連累誰。我相信香港及內地作為永遠的「密切接觸者」,面對病毒,最重要的亦是互助支援、互相體諒。作為一名關心內地的香港人,我在此呼籲港人為人為己,在香港疫情未穩定前,勿趕赴內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