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觀察 | 總理十年工作報告 解決民生痛點

(大公文匯全媒記者任芳頡、凱雷 實習記者 郭瀚林)李克強總理的第10年記者會,元氣滿滿,這是一份總理向人民匯報的第10張成績單!我們跑了十年「兩會」,也報道了十年總理記者會,有三點印象超級深刻,可以說一以貫之:第一點是一句話,「觸動利益比觸及靈魂都難」;第二點是簡政放權,減稅降費,幫助中小企業,是各地興起的「最多跑一次」、網上辦、異地辦、不見面馬上辦種種,就是「放管服」改革;第三點,就是總理關切民生難點、痛點,推動信息公開,回應社會關切,包括幫助互聯網時代趕不上趟的弱勢群體和老人!

一、「觸動利益往往比觸及靈魂還難」。十年前,我們在人民大會堂金色大廳第一次見到李克強總理,十年來他的招牌微笑與手勢不變。2003年,他首次面對中外記者時講道,「現在觸動利益往往比觸及靈魂還難」,他講的是挑戰,繁雜的行政審批不僅害企業,也害老百姓,表明的是政府改革的決心。2022年3月11日,總理再次講到,「觸動利益比觸動靈魂還難」,這彰顯中國政府的憂患意識、問題意識,表明的是改革者的強大意志,改革永遠在路上,政貴有恆,絕不懈怠與自滿!

二、簡政放權,促進就業。總理這十年一直在推動減政放權,優化營商環境、減稅降費,特別是現在疫情衝擊下要重點幫扶底子本來就薄的中小企業,就是總理說的「施肥還得要施到根上」。這十年,超1000項行政許可被下放或取消,這十年中國政府持續推進「放管服」改革,實現了絕大部分行政業務可以網上辦、異地辦,這實際上這是在打破利益藩籬,實現惠企利民。

三、關切民生難題與痛點。這十年,我們在現場聽到、感受到了種種鮮活例子帶來的改變!從3月5日總理工作報告到3月11日總理記者會,兩次講到嚴厲打拐。再比如總理講到,今年要實行一項政策「身份證電子化」,這是老百姓真真切切的痛點!

有一年,筆者從深圳回北京身份證丟了,怎麼都找不到,趕到機場派出所補辦,待登上飛機時已滿頭大汗。便民是便民,但遭罪倒是真真切切的。今年我們報道冬奧去了冬奧村,第一次體驗電子人民幣使用相當便捷,貨幣都能數字化、電子化,一張小小的身份證怎麼就不可以?有這個疑問和需求,但沒有見到有委員、有代表提出,沒有想到總理會主動講到,讓一線的我們在雲端聽總理記者會,也是如沐春風!

看看,今天的錢包,裏面主要不是裝錢,主要是裝身份證。上飛機,測核酸,過去每次都要反覆掏出身份證,多麼希望一掃碼就辦成了。總理在記者會上特別強調:要為那些不用智能手機的人特別是老人提供便利。這點非常暖心,希望這個政策能早日落地!

正如總理所說:「這是我擔任總理的最後一年」,記者會最後,中外記者自發鼓掌表達感謝。可以說,這十年,總理一如既往地貫徹了用實幹來踐行崗位職責。總理在回答《聯合早報》記者提問時提到了三個「不」:志不求易、事不避難、行不避險。可以說,坐言起行,總理做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