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軍拋出重磅證據:美在烏克蘭進行過蝙蝠冠狀病毒樣本實驗

據環球時報報道:「美國在烏克蘭的生物實驗室從事過蝙蝠冠狀病毒樣本實驗。」俄羅斯國防部發言人科納申科夫10日在記者會上稱。同日,俄羅斯「三防」部隊司令基裏洛夫中將提供了更多美國在烏克蘭進行生物軍事活動的細節,俄國防部還將相關材料在網上公開,將雙方圍繞該問題的交鋒推至高點。此前一天,白宮新聞秘書普薩基連發8條推文,不但指責俄羅斯搞「虛假信息行動」,還聲稱中國「附和陰謀論」。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10日表示,國際社會對於美國的生物軍事活動早就有嚴重關切。美國在其境內的德特里克堡基地、在境外的336個生物實驗室到底幹了什麼?是否符合《禁止生物武器公約》的規定?國際社會對此一無所知。這不是一兩句話就能應付過去的。把國際社會的關切說成是虛假信息更不是一種負責任的態度。

據俄新社報道,俄國防部發言人科納申科夫少將10日在記者會上表示,俄軍方在烏克蘭生物實驗室的文件中發現了五角大樓資助研究致命病原體隱蔽傳播機制的證據。文件表明,美國在這些實驗室中對蝙蝠冠狀病毒樣本開展過實驗。俄不久將公布文件內容和鑒定結果。他表示,五角大樓資助在烏克蘭進行生物實驗的目的是建立一個秘密傳播致命病原體的機制。一個特別令人感興趣的項目是,研究通過在烏克蘭與俄羅斯以及其他鄰國之間遷徙的野生鳥類傳播病原體的情況。文件顯示,美方計劃在烏克蘭開展鳥類、蝙蝠和爬行動物病原體的研究工作,並進一步研究這些動物傳播非洲豬瘟和炭疽病的可能性。

據塔斯社10日報道,俄軍「三防」(防輻射、化學和生物武器)部隊司令基裏洛夫中將當天在發布會上介紹了美國及其北約盟友在烏克蘭實施軍事和生物計劃的細節。他表示,由美國命令實施的UP-4 項目由基輔、哈爾科夫和敖德薩的實驗室參與。其目標是研究通過候鳥傳播特別危險病毒的可能性,包括高致病性 H5N1 禽流感,其對人類的致死率達到 50%。由於烏克蘭獨特的地理位置,鳥類的遷徙路線橫貫歐亞大陸,因此該項目框架內研究了145 種生物物種。此外,美國在烏克蘭的P-781項目考慮將蝙蝠作為潛在生物武器製劑的載體。該項目包括研究能夠從蝙蝠傳播給人類的細菌和病毒病原體:鼠疫、鉤端螺旋體病、布魯氏菌病和絲蟲病毒。俄國防部強調,這些研究是在緊鄰俄羅斯邊境的黑海沿岸和高加索地區進行的。他還專門提到,上世紀40年代,專門從事生化武器研究的日本731部隊的成員在戰後逃往美國。

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10日也提及這一問題。他當天在與烏克蘭外長庫列巴會談後的記者會上表示:「五角大樓在生物實驗室中所做的事令人髮指。他們用錢,用美國的錢,利用烏克蘭領土來實驗病原體,用來製造生物武器。」「美國在俄羅斯和中國周邊建立了生物軍事實驗室。這一點絕對無法否認。我沒有關於他們已經使用這一武器事實的數據。但毫無疑問,這些根本不是和平的實驗,而是旨在製造生物武器的實驗。此外,(這些實驗)以種族為目標,這幾乎是毫無疑問的。」

雖然美國主流媒體似乎有意忽略這一消息,但還是有不少英文媒體報道了俄羅斯對美國的最新指控。英國《每日郵報》報道了俄羅斯方面的說法,但稱俄沒有提供證據。香港《南華早報》稱,俄羅斯的新指控呼應了美國和中國官員之前就新冠病毒起源的爭論。俄tsargrad電視台10日引述聯合國生化武器委員會前成員、俄羅斯軍事專家伊戈爾·尼庫林的話說,這是美國從事新冠病毒研究導致全球新冠疫情大流行的證據。

面對俄方給出的證據,美方一概以「虛假信息」回應。白宮新聞秘書普薩基當地時間9日連發8條推文,稱注意到俄方的「虛假說法」,「我們也看到中國官員附和這些陰謀論」。她還稱,「美國完全遵守《禁止化學武器公約》和《禁止生物武器公約》所規定的義務,沒有在任何地方開發或擁有這類武器。」

對此,趙立堅10日表示,美方既然提到了《禁止化學武器公約》,那麼為什麼不順便告訴全世界,美國是迄今唯一一個仍然擁有化學武器的國家?國際社會一再要求美國盡快完成庫存化學武器的銷毀工作。但令人遺憾和關切的是,美國庫存化學武器銷毀工作已經兩次逾期。更令人困惑的是,如果美國確實遵守了《禁止生物武器公約》,為什麼20年來美國獨家反對建立多邊核查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