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文俊:充分發揮背靠祖國優勢 維護香港繁榮穩定

李文俊認為,香港要充分發揮背靠祖國優勢,運用好中央給予的物資、人力支援,迎難而上、集中力量抗疫。(受訪者供圖)

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今日(9日)會見港區政協委員並講話,會議主題涉及「愛國者治港」和「一國兩制」,傳達了中央對香港未來發展的關心和支持,亦對港區委員提出更高的期許和要求。港區政協委員李文俊表示,委員們要促進施政暢順,經濟發展和民生改善,當好民眾和政府之間的橋樑和紐帶,努力發揮參與國家發展建設和參與香港社會事務的「雙重積極作用」,幫助香港與國家共發展、共繁榮,不負人民的期望。

李文俊指,夏寶龍主任的講話,再次展現中央堅決貫徹「一國兩制」,不動搖、不會變的決心。回顧歷史,香港回歸前的150多年,在殖民統治下根本沒有民主可言,華人長期不能享有平等的公民權和參政權。28任港督皆由英國單方委派,從未徵求港人意見,亦無須向香港民眾負責,集行政、立法、司法大權於一身。在香港回歸祖國後,才真正開啟了民主發展的征程。

李文俊表示,展望未來,香港「一國兩制」要做到不走樣、不變形,需要全力落實「愛國者治港」。夏寶龍主任強調愛國者要做到「五有」,要有格局、有情懷、有擔當、有本領、有作為。李文俊認為,這五種品質是需要培養出來的,要給予更多機會給基層背景、有意從政的人才,因為他們有基層的經歷,有助切身實地、理解人民的疾苦,站在市民的角度考慮問題。新選舉制度能夠很好地回應這一點,正如選舉委員會新增的基層力量是新選舉制度的一大亮點,令選委會的組成更均衡、更具廣泛代表性。

李文俊稱,自己作為香港海南社團總會會長,在全港十個區設立地區委員會,深信此舉不僅能夠團結起強大的地區力量,也能夠幫助愛國愛港社團物色更多潛在的青年從政人才。各個同鄉社團都擁有自身的廣泛社會網絡,建議在日常會務活動中,招募更多青年會員,推出自薦或他薦計劃,與政府相關部門建立起有序機制,推選合適的青年人參與到社會治理中,或調派到不同崗位實習、鍛煉才能,為愛國者治港培養青年力量。

夏寶龍主任細述了中央對香港抗疫的支持和幫助,盡全力對香港有求必應,現在的物資供應一定比疫情爆發前只多不少。中央充分調動各方資源加強香港抗疫能力,派出救援人員、車隊、醫療物資等,這也是國家生命至上、人民至上理念的最好體現,給予了香港市民強大鼓勵,相信在中央的大力支持和香港的自身努力下,香港必能打贏這場抗疫戰。「風雨過後 就是彩虹」,夏寶龍主任的講話鏗鏘有力。李文俊認為,香港要充分發揮背靠祖國優勢,運用好中央給予的物資、人力支援,迎難而上、集中力量抗疫,並且在新征程上激濁揚清、弘揚正氣,堅定不移支持「一國兩制」,引導新一代擁有共建美好家園的願景,匯聚愛國愛港強大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