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兩會|施維雄:完善「愛國者治港」規則 推動愛國主義教育

施維雄表示完善「愛國者治港」規則,推動愛國主義教育。(資料圖片)

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夏寶龍今日(9日)看望出席全國政協十三屆五次會議的港區委員。圍繞「愛國愛港者治港」主題,夏寶龍與港澳委員們暢所欲言,分享想法、思路、意見和建議。全國政協委員施維雄表示,與夏寶龍副主席談話後,有以下想法:

加強「愛國者治港」要完善依法治理

「愛國者治港」類似於主權和領土完整,不存在退讓或談判的空間。參與香港特區治理的人士要對國家、對香港、對香港居民負起責任,「愛國者治港」起到總原則、總標準的作用,引領治理團隊及成員全面接受中央政府和香港社會的全面監督。

施維雄認為,建立和完善「愛國者治港」的各項規則,有助於逐步解決治理團隊和全社會的人心回歸問題,從而團結全港,逐步化解長期存在的影響經濟、民生、政治、住房、科教、金融等方面的各類結構性矛盾。此前,頒布實施《國安法》和完善選舉制度,從法治層面健全和鞏固了「愛國者治港」制度。接下來的依法治理,建議要全面而不能片面、有力而不能「毛毛雨」、要彰顯「一國」站位而不能單純強調「兩制」。

「愛國者治港」要尋求「最大公約數」

「愛國者治港」的使命是實現香港繁榮穩定的「再出發」,其中需要探尋「最大公約數」。

施維雄表示,只要不是「不尊重自己民族、不支持『一國兩制』、故意去做損害香港和國家利益事情」的人士,都可列入擁有治港資格的愛國者行列。要最大限度地提升治港人才庫的規模和質量,有效避免「清一色」局限,才能儲備充足動能,實踐高質量的建港成效。

圍繞青少年鞏固「愛國者治港」之本

施維雄指出,「加強港澳青少年愛國主義教育」不只是一項獨立任務,而是治本良方,建議要融入到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實施大灣區建設戰略、助力國家發展大局的整個體系中。

香港的愛國主義教育要盡快立法給予制度性保障,解決好議而不決、內容僵化等問題,重構整個教育、傳媒、社會系統的健康生態。建議實施愛國主義教育「供給側改革」,站在社會、家庭、家長、學生、供給的角度,調整現有愛國主義教育的不足和缺陷,讓各項教育要素實現交叉融合、最優配置和「百花齊放」,提升愛國主義教育的供給質量、數量和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