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政協委員王明凡:加大力度培養香港青年政治人才

(大公文匯全媒體 記者 郭若溪)青少年學生是祖國的未來,也是香港的希望。今年全國兩會上,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廣西社團總會會長、中國波頓集團董事會主席兼總裁王明凡提出,《關於加大力度培養香港青年政治人才》的提案,加快培養具有戰略思維和宏闊眼光的政治人才,落實政治合格、思想進步且維護一國兩制和祖國統一傑出青年,找到「一國兩制」事業的傳承者,是各界的當務之急和歷史使命,也是確保未來香港社會穩定的重要前提。

王明凡建議,全方位落實香港青少年對祖國認同感的培養,為青年政治人才的培養提供土壤。社會各界應當責無旁貸地對青少年開展國民教育,塑造立大志、擔大任的品格,引導他們進一步了解國家和民族的歷史,樹立愛國意識,充分激發對祖國的自豪感,提高對祖國內地的嚮往之情。

香港社會應着力發展經濟,關心青年們深層次的訴求。疫情結束後,香港社會要着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加大對青年的支持力度,做好頂層設計,全面部署有利於青年生存的社會環境,出台有強有力的制度和政策保障,將青年政治人才的培養落到實處,為其成長提供良好的平台和機遇,並解決諸如住房困難等深層次的矛盾,培養志存高遠、腳踏實地的政治英才。

全方位探索青年政治人才赴內地交流機制,並為香港青年的發展多搭台、多搭梯。內地與香港雖有諸多交流合作項目,但相對零散,層次不高,多是局限於某個項目的合作交流,忽略成果轉化。我們呼籲以廣東省為試點的內地有關部門做出更多利於培養青年政治人才的有益嘗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