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亞坤:建議引入第三方檢測平台 強化「帶貨」市場監管

全國政協委員宋亞坤(受訪者供圖)

(大公文匯網 記者凱雷、張聰 實習記者郭瀚林)針對當前部分網絡主播「以次充好」的銷售亂象,日前,全國政協委員宋亞坤在接受記者採訪時呼籲,建議以行政規定的形式,要求進行直播「帶貨」等行為的主體必須自行委託專業機構對其所推廣的產品進行檢測,並將相關資料交直播或廣告平台備案,平台需審查檢驗報告是否齊全、合規,確保產品在面向消費者前進行合格的監管,提振消費者對市場環境的信心。

近年來隨着互聯網技術的發展和普及,網絡直銷、網紅帶貨等業務迅猛發展,國家有關部門也相應出台了一系列相關的市場監管措施。但這些規定和辦法重點是對網絡直播平台、銷售模式、銷售人員的管理,而對產品的質量、真實性等尚未實現有效的監管。造成了很多虛假宣傳、以次充好、貨不對版的問題,擾亂市場秩序的同時更侵害了消費者利益。

「互聯網直銷行業發展迅猛且門檻極低,導致野蠻生長的現象,很多平台和個人通過直播帶貨堂而皇之銷售『三無』產品。而相關部門人力、時間有限,很難對所有直銷平台的所有經營項目進行全方位、無死角的監管。」宋亞坤表示,在這一情況下,通過引入民間第三方檢測機構的力量,可以有效的填補監管漏洞。

宋亞坤指出,去年「雙十一」期間,浙江省消保委對淘寶、拼多多、京東、快手、抖音等平台直播帶貨的商品進行了抽查,總體情況是近四成商品檢測結果不符合國家標準。這個數據正是消保委委託第三方權威機構進行檢測的結果,這些機構相對自然經營者具有更強的監管性和更高的專業性、權威性。「截止2020年底,我國獲得資質認定的各類檢驗檢測機構共有48919家,這些機構具有強大的產品檢測能力和專業技術人員。如能將他們具備的專業檢測資源推廣至服務銷售主播、廣告代言人,將大大加強網絡直播銷售的規範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