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擊香江|透過熱詞看今年全國「兩會」

  圖:夜幕下的人民大會堂,格外雄偉壯麗。從今天起一連八天,這裏將成為國內外矚目的焦點。

文/屠海鳴

三月初的北京,春風和煦,晴空萬里。人民大會堂前,鮮艷的五星紅旗迎風招展,全國政協十三屆五次會議今日開幕,中國進入了「兩會」時間。

參加全國政協會議的委員們陸續抵京。昨天下午,「兩會」第一場新聞發布會召開,中外記者一共提了十二個問題,個個都是熱點,事事牽動人心。此前,人民網開展了全國「兩會」調查,吸引562萬人次參與,出現了一批高頻熱詞。筆者是第五次參加全國政協會議,與來自各個界別的許多政協委員已經熟絡。由於疫情防控的原因,不便於聚集,但大家通過微信群很快「聚」一起,相互問候,交流感想,熱議自己關心的問題。無論是新聞發布會上的熱點,還是「兩會」調查和委員們熱議,「國家安全」「全過程人民民主」「抗擊疫情」都成為熱詞。

透過熱詞看「兩會」,委員們對新的一年充滿期待,對國家發展信心滿滿!

時刻不忘「國家安全」

近來,俄烏局勢舉世關注,此事也引發委員們對國家安全的深層次思考。「國安家好」的道理得到了大家的普遍認同。

怎樣才能「國安」?大家感受最深的是,堅定不移地走自己的路,不畏強權,不懼風雨,不把自己的命運寄託在別人身上;要有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怎樣才能「家好」?處理好「小我」和「大我」的關係。

筆者作為港區政協委員,在經歷了香港由亂及治的全過程後,對「國家安全」這四個字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在中央主導下,前年「七一」,香港國安法實施,香港結束了動盪局勢;去年,香港新選制實施,「愛國者治港」落到了實處,香港成功舉行了兩場選舉,社會各階層各界別廣泛、均衡參與的政治格局得到確立。今年,還將舉行行政長官選舉。堵住國家安全的漏洞,香港街頭和立法會亂象統統銷聲匿跡,香港這個家重歸安定和平。    

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勢不可當。「兩個大局」下,維護國家安全尤為重要;無論什麼時候,都不能忘記「國家安全」。交流中,許多委員表達了這樣的心聲。

「全過程人民民主」才是好民主

人民的意願和呼聲有地方說、說了有人聽、聽了有反饋──這是委員們參政議政的真實感受。在微信群裏,大家互相「晒成績」。講述自己去年的提案得到了有關部門的迅速回應,有的已經化為國家部委出台的具體政策,正在實施。抑制不住的成就感、興奮感,令人心動!

全過程民主,不是選舉結束就萬事大吉。全國政協舉辦雙周協商座談會、提案辦理協商會、專家協商會、遠程協商會、對口協商會……增加協商密度、豐富協商形式、創新協商載體,協商民主制度機制日益成熟、作用日益強大、渠道日益暢通。

全過程民主,對於政協委員來說,當選僅僅是開始,履職盡責須下一番苦功夫。到基層做調研,進會堂議國是,既要查實情,又要建真言;要言之有物、言之有理、言之可行。唯胸懷「國之大者」、心繫「民之所向」,才能交出一份好答卷。

委員們聚首,也在相互交流今年的提案,有的聚焦住房安居、看病就醫、養老託幼等民生實事;有的聚焦鄉村振興、教育改革、科技自立自強等發展大事。筆者遞交了「關於建立中央與粵港澳大灣區四方協調機制」等三份提案,期待在中央主導下,破解大灣區制度創新遇到的難題。

一種民主模式好不好?關鍵看能不能解決問題。回歸以來,中央出台的多項惠港政策,都源於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和全國政協委員的建言獻策。代表委員來自各行各業、各地各界,「上知天氣」,「下接地氣」,參政議政,建言獻策,為實現國家治理現代化提供了有力支撐。

舉國關注香港疫情

「血濃於水」,「骨肉情深」。香港的疫情牽動着無數國人的心!一見面,內地的委員都表達對香港同胞的問候和關心。

「香港人住房那麼狹小,居家隔離怎麼做得好?」「內地這次支援香港抗疫,香港有沒有人搗亂?」「香港同胞一定要挺住,香港抗疫不是孤軍奮戰。」「內地的許多抗疫做法是管用的,香港同胞一定要重視」……句句顯真情,聲聲傳溫暖。由於疫情原因,往年「兩會」與筆者並肩履職的香港東莞社團總會首席會長朱李月華、港區北京市政協委員召集人李胥、義工聯盟基金常務副主席孫少文、香港工商總會首席會長江達可、聖約翰救護機構理事會副主席李國棟等不少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都在香港抗疫一線奮鬥,沒法來京開會。許多委員對他們給予了高度的肯定和讚許。

兩年多來,內地的疫情從來沒有間斷過。大家覺得,出現疫情不可怕,可怕的是「躺平」。內地先後撲滅了幾十起疫情,就是不願「躺平」、不准「躺平」。有些地方抗疫不力,動輒幾十名官員受到處分。大家認為,出了事就要有人承擔責任,這才是好制度。

「動態清零」的政策好不好?在交流中,大家異口同聲的支持。中國有14億人口,一旦疫情失控,後果不堪設想!誰也不敢在這個人命關天的大事上草率。委員們認為,內地的防疫政策符合國情、符合科學規律,防疫措施相對成本低、風險小、成效好。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這才是執政黨和政府應該堅持的理念。

「兩會」是觀察中國發展的窗口,「兩會」熱詞折射參政議政的重點。透過熱詞看「兩會」,筆者看到了一個大國的定力、活力、實力和魅力!

(全國「兩會」委員手記之一)

(本文作者為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新時代發展智庫主席,暨南大學「一國兩制」與基本法研究院副院長、客座教授)

註:《大公報》獨家發表,如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來源:大公報A6:要聞 2022/0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