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論|深化認識國家歷史 積極融入國家大局

文/陳勇

全國兩會本月初在北京開幕,民建聯港區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一如以往,通過地區和界別工作收集香港各界意見,今年合共提出六大類別共21項建議和提案,涵蓋兩地機場一地兩檢、容許救護車跨境服務、進一步擴大回鄉證在內地使用範圍以便港人在內地生活,以及要求中央在港建立抗戰歷史紀念館與中共展覽館等。

過去兩年多來,新冠疫情肆虐全球,而港人未能如常往返兩地,也影響了雙方經濟民生的互動。惟歷史早已清晰告訴我們,自改革開放以來,香港因背靠祖國而成功抓住了發展機遇,如今國家高速發展,積極融入國家大局,尤其是完善大灣區互聯互通政策,是香港未來的出路。

民建聯在今年兩會繼續積極為推動兩地合作與國家發展出謀獻策,同時爭取港人在內地的福利和便利政策,希望藉此鼓勵港人投身內地發展,參與建設國家大業。今年香港亦將迎來回歸25年來,隨著中央政府為國家憲法及《基本法》作出重要闡釋,香港翻開了良政善治的新篇章,社會各界尤其是年青一代,必須多讀國家歷史,致力把「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貫徹落實好。

國家主席習近平曾明確指出,「『一國』是根,根深才能葉茂;『一國』是本,本固才能枝榮。」筆者今年重點跟進多項建議,包括要求中央支持在香港建立抗戰歷史紀念館及中國共產黨展覽館,藉此推動全民認識國家歷史、中國共產黨的發展和新中國的成就。本人也促請中央支持特區政府成立僑務辦公室,發揮好在港僑胞的作用,並邀請海外僑胞借助香港平台參與國家大灣區及「一帶一路」的建設。

儘管香港正努力克服第五波疫情的挑戰,但我們深信在國家的傾力支持下,我們定能咬緊牙關,走出疫境。我們也期盼香港與內地,尤其是粵港澳大灣區的交往愈來愈頻密和成熟,有助港人譜寫香江新發展,為祖國貢獻力量。

(作者為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立法會議員、民建聯副主席、新社聯理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