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論|台灣當局「倚美拒統」只是黃粱一夢

文/陳士良

俄烏戰火突然爆發後,由於美國拜登政府一再聲稱:不存在美軍向烏克蘭派兵與俄羅斯作戰的情況,甚至強調拜登無論任何情況下都不會改變這一決定,致使台灣島內繼去年的「今日阿富汗,明日台灣」後又引發「今日烏克蘭,明日台灣」的憂慮。民進黨蔡英文當局一方面為了給自己「壯膽」,繼續推動「漸進式台獨」的路線;另一方面則為了「滅火」,消除島內越來越強烈的「今日烏克蘭,明日台灣」擔憂,再次與美國勾連,近期密集邀請美國有關人員來台灣竄訪,企圖「狐假虎威」,繼續欺騙島內民眾,穩固民進黨在年底「九合一」選舉中的陣腳。

民進黨當局在島內輿論壓力下不得不請美國主子為自己「壓陣」和「壓驚」。近年來,儘管蔡英文當局通過各種手段,幾乎控制了島內的主要媒體、地下電台和網絡新媒體,以使這些媒體選擇性地進行新聞報道。但是,在資訊發達的今天,民進黨當局無法封鎖所有的新聞內容。為此,當烏克蘭危機發生後,特別是當美國政府僅僅提供有限的武器而不願意出兵烏克蘭的信息傳到台灣後,引起島內輿論和民眾的一片嘩然。尤其是在兩岸關係被民進黨破壞得越來越緊張和嚴峻的現實面前,更引起廣大島內民眾的無比擔憂。當台灣地區前領導人馬英九被媒體問及台灣若有戰事美軍是否會「援台」時,他仍然堅持自己以前多次強調的觀點直言,到那時美國的態度只會是出售武器、提供情報給台灣,但不會出兵。同時他還認為,戰爭沒有贏家,和平沒有輸家,希望台灣當局重視兩岸關係的和平與穩定。由此使島內「今日烏克蘭,明日台灣」的擔憂越來越升高。也正是在這樣的情況下,心虛的民進黨當局不得不向美國主子討「救兵」,甚至加大與美國反華勢力勾連的步伐,密集邀請他們來台灣竄訪,以便給自己「壓陣」和「壓驚」。

美國越來越沒有底氣的口惠而實不至的「堅如磐石」承諾無法改變台灣只是其「棋子」和「棄子」的角色。最近美國的政客竄訪台灣,無非是當拜登政府的「說客」,一方面對民進黨蔡英文當局進行「安撫」,重複對台灣的支持「堅如磐石」的承諾,繼續大開空頭支票讓民進黨蔡英文當局和島內民眾「放心」;另一方面則挑動和支持民進黨當局不斷與中國(大陸)對抗,讓其心甘情願成為美國遏制中國(大陸)的「馬前卒」。然而,廣大台灣民眾在一次次事實面前對於美國的承諾已經越來越持懷疑的態度,對於馬英九「美國不會出兵台灣」的觀點越來越感到認同,對於民進黨當局煽動「反中、仇中、抗中」的做法也越來越不願意接受。

近日,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在同中國外交部長王毅通話時,將原來表示的「不支持『台獨』」改變為反對「台獨」。為此,島內有民眾認為,這是美國在用台灣問題上的讓步來換取中國(大陸)在烏克蘭危機中對美國的「支持」。由此使海峽兩岸的民眾更加看清美國僅僅是把台灣作為對抗中國(大陸)的一枚「棋子」,美國所謂的「堅如磐石」承諾必將是台灣成為「棄子」的空頭支票。

中國人民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決心和意志使兩岸走向統一成為不可逆轉的歷史潮流。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最近在記者會上表示,中國目前是唯一一個還沒有實現祖國完全統一的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但是我們堅信,這種現象不會永遠持續下去。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去年在紀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會上明確表示,台灣問題因民族弱亂而產生,必將隨着民族復興而解決。這是中華民族歷史演進大勢所決定的,更是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意志。中華民族歷來具有反對分裂、維護統一的光榮傳統。民進黨當局和島內的「台獨」分裂勢力是祖國統一的最大障礙,是民族復興的嚴重隱患。凡是數典忘祖、背叛祖國、分裂國家的人,從來沒有好下場,必將遭到人民的唾棄和歷史的審判。台灣問題純屬中國內政,不容任何外來干涉。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國人民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堅強決心、堅定意志、強大能力!民進黨當局「倚美拒統」只是黃粱一夢。祖國完全統一的歷史任務一定要實現,也一定能夠實現!

(作者為海峽兩岸關係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