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殘奧火炬傳遞今天啟動

北京冬殘奧會火炬傳遞主題媒體吹風會在主媒體中心舉行。(新華社)

據新華社報道:記者1日從北京冬殘奧會火炬傳遞主題媒體吹風會上了解到,目前轉換期工作已基本完成,各場館、各領域工作準備就緒。同時,北京冬殘奧會火炬傳遞工作即將啟動,3月2日至3月4日,將有565名火炬手在北京、延慶、張家口三個賽區進行火炬傳遞,分為火種採集、火種匯集和火炬傳遞三個部分。

據了解,北京2022年冬殘奧會官方火種將由9處火種匯聚生成,包含北京時間3月1日凌晨在殘奧運動發源地英國曼德維爾採集的火種,以及在北京市盲人學校採集的「光明之火」、在望京街道溫馨家園採集的「互助之火」、在中國盲文圖書館採集的「希望之火」、在大運河漕運碼頭採集的「源流之火」、在八達嶺古長城採集的「和平之火」、在張家口「創壩」園區採集的「『氫』潔之火」、在黃帝城採集的「文明之火」、在天壇公園採集的「夏奧之火」等8處火種。每個火種採集後還將在採集地進行不超過20棒的城市火種火炬傳遞。火種匯集儀式後,將繼續在以「九天之火」為主題的天壇公園進行火炬傳遞。

3月3日上午,火炬將在以「逐夢冬奧」為主題的張家口市民廣場、以「舞動雪韻」為主題的崇禮太舞滑雪場、以「古鎮新姿」為主題的蔚縣暖泉古鎮和以「綠色生態」為主題的懷來官廳水庫濕地公園傳遞;下午,將在以「萬國園林」為主題的北京世園公園傳遞。當日下午,火炬還將在奧林匹克森林公園南園進行閉環內火炬傳遞。屆時,來自國際殘奧委會大家庭的20餘名火炬手將履行自己的使命。

3月4日,火炬將在以「自強不息」為主題的北京市殘疾人文化體育指導中心、以「追夢之路」為主題的中國殘疾人體育運動管理中心和以「冬奧之家」為主題的北京冬奧組委駐地傳遞。

使用機器人協助傳遞

北京冬奧組委人力資源部部長、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運行指揮部調度中心執行主任閆成介紹,北京冬殘奧會火炬手共565名,由國際殘奧委會、北京冬奧組委、中國殘聯(中國殘奧委會)、賽區所在省市和各贊助企業等主體選拔產生。冬殘奧會火炬手大多是在各行各業取得傑出成績或做出突出貢獻的先進代表,大部分是扎根生產和工作一線的「不平凡的普通人」,殘疾人佔到了火炬手總數的21%。

值得期待的是,本次冬殘奧會火炬傳遞中還將穿插展示殘疾人使用上、下肢助力外骨骼機器人進行火炬傳遞,他們通過使用助力外骨骼設備,經過數月的適配訓練後,分別實現了自主抓握功能和直立行走。北京冬奧組委副秘書長、北京冬奧組委火炬傳遞專項團隊主任徐志軍表示,希望通過這種方式向人們傳遞:「科技改變生活、讓不可能變為可能」的理念,激勵更多殘疾人勇敢面對生活,不拋棄、不放棄獨立自主生活的願望,這也與北京冬殘奧會火炬傳遞的理念相契合。

北京冬殘奧會火種在曼德維爾採集。圖為:2月28日,火炬手、輪椅冰壺運動員尼爾森(右)和馬隆在火種採集儀式上(新華社)

英國曼德維爾採集火種

北京2022年冬殘奧會的一路火種28日在英國曼德維爾採集。這一來自殘奧運動發源地的火種隨後將和另外8路火種匯集,生成本屆冬殘奧會的官方火種。

在這個位於倫敦西北大約80公里的小村裏,神經科醫生古特曼於1948年倫敦奧運會開幕當天組織16名病人在輪椅上進行的一場射箭比賽,成為照亮殘奧運動起航的第一盞明燈。74年後,曾多次參與冬殘奧會的英國輪椅冰壺運動員馬隆和尼爾森帶着北京冬殘奧會火炬緩緩駛向火種盆。伴着夜色和綿綿細雨,馬隆用手中的火炬點燃火種盆,象徵着北京冬殘奧會完成第一路也是唯一一路境外火種的採集。馬隆說:「我真是覺得太自豪、太榮幸了。上次我來這裏還是40年前,當時16歲的我在這裏看過輪椅運動,感覺大開眼界。」

北京時間3月2日,曼德維爾火種以及另外8路火種將匯集成北京冬殘奧會官方火種,接着進行火炬傳遞直至冬殘奧會3月4日開幕。中國駐英國大使鄭澤光在致辭中說:「這束象徵着勇氣、決心、激勵、平等的火種,將在冬日熊熊燃燒,像一盞明燈照亮寒冬,為我們帶來健康、歡樂、活力,為全世界殘疾人朋友們點燃自信和勇氣,點亮成就人生的道路。」

(來源:大公報A18:體育 2022/0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