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論|內地醫護支援抗疫刻不容緩

文/胡劍江 

本港新冠肺炎確診個案幾何級數上升,單日新增病例接近2萬宗,大量病人需要送院治療,導致全港各大公立醫院爆煲,入院病人未獲適切治療;有更多病人未能安排入院,只能居家隔離,增加疫情社區擴散風險。形勢嚴峻,內地援建的方艙醫院迅速開工,最快的本周一已可使用,本港更要根據緊急法提供的法律基礎,盡快引入大量內地醫護人員進駐方艙醫療救治病患,遏止疫情蔓延,同時認真仿傚內地成功有效的防疫機制,切實保障港人生命健康安全。

本港疫情告急,而且仍在上升之中,公立醫院壓力爆煲在所難免,多個報導都指,醫院內人滿為患,病人只能席地睡擔架,有如「戰地醫院」醫護做到「踢曬腳」、「嗌曬救命」。對於前線醫護日以繼夜、不眠不休治療照顧病患,奮戰在抗疫最前線,社會各界、廣大市民由衷感謝和敬佩,同時對大量市民因為醫療資源不足而未獲適切照顧,甚至很大機會令疫情惡化,更擔心不安。

令人安慰的是,內地各方面馳援源源不絕到港,大大提升本港抗疫的能力和信心。例如內地援建的方艙醫院、本港現有酒店改建的社區隔離措施正在加緊進行,本港治療、隔離設施短缺的問題將陸續改善,但是有了設施還需專業的醫護來運作、提供專業服務,這個問題也是本港自己難以解決的,引用內地醫護助力抗疫具有現實的必要性和迫切性。

有醫護組織形容,香港公院淪為「戰地醫院」,特區政府必須「雙管齊下」,在中央援助下加快方艙醫院或治療設施興建工程,同時急需招募數以千計或萬計的內地醫護火速來港,爭分奪秒救治不斷增加的患者。醫管局主席范鴻齡接受內地《環球時報》訪問時亦表示,以目前本地人手無法面對疫情及全民檢測後發現的大量隱性患者,故內地援港的醫護團隊需要是以千人為單位,才有望解決問題。

日前,特區政府引用緊急法訂立《緊急情況(豁免法定規定)(2019冠狀病毒病)規例》並已刊憲,為政府應對本港抗疫資源嚴重短缺等問題,緊急使用國家支援興建醫院及隔離設施、使用內地成熟治療手段、緩解醫護人手荒等,提供法律基礎。引入內地醫護支援抗疫已有法律依據,抗疫救人需要爭分奪秒,不容拖延遲緩,政府必須積極主動和內地相關部門協商,制定引入內地醫護人員來港支援的具體方案,並做好本港的對接、落實安排,化解本港醫護人手不足、病患照顧不夠妥善的燃眉之急。

內地的抗疫成績在全世界首屈一指,從措施、人員、設施各方面形成一套完善成熟的抗疫機制,例如堅持生命至上、人民至上,建立方艙醫院專門治療、隔離染疫患者,堅持以早發現、早隔離、早治療原則控疫以及採取中醫中藥抗疫,使得內地可以長時間穩控疫情,最大程度保障了人民健康安全。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內地寶貴的抗疫經驗和機制是本港最需要虛心學習仿傚的,兩地共同合作、眾志成城,香港一定能打贏抗疫「硬仗」。

(作者為港區全國政協委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