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服務站|「快檢」等15分鐘 結果才準確

  圖:快測包使用六步驟

本港檢測能力嚴重滯後,大量初陽患者難以及時確診。政府近日宣布,為免資源重疊及耽誤時間,加快支援陽性個案患者,快速測試呈陽性者可透過網上系統直接登記陽性結果,作為陽性個案繼續跟進,而無需經過核酸檢測確認,相關安排及系統正在準備階段。

快檢結果可直接登記為陽性個案獲跟進,令人更關注快速抗原檢測是否存在漏洞?會否出現假陰性、假陽性?概率如何?新安排與過去有哪些區別?大公報記者分別訪問感染及傳染病科專科醫生林緯遜、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聯席主席曾祈殷、香港醫務化驗所總會主席李偉振,並查詢衞生防護中心相關網站,整理出相關諮詢。

話你知|Omicron多變 快檢或走漏

新冠病毒有衍生變種病毒的可能,快速抗原測試對Delta、Omicron的準確度是否一致?如果再有新變種病毒出現,快速測試是否能檢測出?

感染及傳染病科專科醫生林緯遜指出,部分測試包本身的數據是基於一些原始病毒株,而非Omicron的病毒株,尤其一些監管不全的測試包對於Omicron的檢測能力有差異,具體要看抗原測試針對的表性蛋白的組成,如果只是針對刺突蛋白,準確性可能會較差,因為Omicron刺突蛋白的變異比較多。

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聯席主席曾祈殷則表示,準確度取決於檢測包所測試的蛋白──如針對「NP」蛋白,一般都可檢測到Delta與Omicron;而如果只是檢測「S」蛋白,則可能遺漏Omicron。此外,因為Omicron病毒在去年11月才出現,所以去年11月之前生產的檢測包,有可能無法檢測到Omicron。如之後病毒再有新變異,相信檢測包也需要進行更新。

(來源:大公報A3:要聞 2022/0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