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論 | 同心抗疫需先「同心」

2月21日,陰雨天氣下巿民扶老攜幼排隊輪候採樣(香港文匯報記者攝)

文/盧安

這兩年對大多數港人來說無疑是非常艱難的時刻。黑暴陰霾剛過,香港社會還來不及休養生息,新冠肺炎疫情就又無情地肆虐起來。隨確診數字不斷攀升,香港人的情緒也跌落谷底。每天打開電視見到確診患者在醫院外餐風飲露等候入院,一萬多名社區確診者冒着隨時感染家人的風險在家隔離,無數巿民在寒風中排隊強檢……我們的擔憂、憤怒、無力感得不到政府的有效回應,政府也缺乏手段和資源整合大眾的能量共同抗疫。整個社會好似一盤散沙,負能量、謾罵聲不斷。

很多人都建議香港必須效法內地抗疫方法,立即進行封城封區、全民強檢,把新冠肺炎的傳播鏈迅速切斷。內地抗疫除了歸功於強而有力的行政措施外,更重要的是中央政府有能力組織人民、動員群眾,使得全國上下一心、齊心抗疫,因此能在短時間內有效控制疫情,保障人民群眾的生命安全。相反,西方社會就因為種種政治和意識形態的爭拗使得政府未能組織國民、動員全國力量,縱使擁有先進的科技和醫療資源,感染和死亡人數都遠遠超出內地。

科技和醫學在抗疫中擔當舉足輕重的角色,但它們還需要政府的有效施政和巿民的支持。以全民檢測為例,中央全力支持香港進行全民檢測,而且這個方法也已經被證明是有效控制疫情的舉措,但香港社會上某些人對全民檢測還是抱有懷疑態度,甚至呼籲杯葛檢測,盲目跟隨外國所謂「與病毒共存」的主張,企圖分化社會,妄顧大眾的生命安全。政府官員對全民檢測也本着不置可否的態度,直到最近疫情嚴峻,「迫到埋身」才勉為其難推行全民檢測,這種態度又怎能動員民眾支持抗疫工作呢?

「同心抗疫」,香港政府和巿民必須先同心才能抗疫。在這個艱難的時刻,全港巿民更應謹守崗位、拋開成見、共同支持現屆政府,才是香港的出路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