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衞:BA.2發病嚴重程度與BA.1相若

丹麥近期新增確診中,BA.2佔比高達88%。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綜合報道,世衞專家小組前日表示,Omicron變種的亞變種「BA.2」相較Omicron原始毒株「BA.1」有更強傳播力,但南非、英國和丹麥等地數據顯示,兩種毒株所引發的病情嚴重程度沒有差異。

世衞表示,從全球層面而言,BA.2個案增幅近期較BA.1顯著,將繼續視BA.2為需要關注的毒株,各地公共衞生部門需繼續監察BA.2病例趨勢。世衞流行病學家范克爾克霍夫指出,若考慮患者需要住院的風險,BA.2與BA.1嚴重程度相若,「這一點非常重要,因為在許多國家,不論是BA.1還是BA.2,確診個案數目都非常多。」

丹麥近期新增確診中,BA.2佔逾88%,當地國家血清研究所發表研究,指出人們可同時感染BA.1和BA.2,但情況較為罕見。這些患者是在感染BA.1後不久感染BA.2,大多為沒有接種疫苗的年輕人,只出現輕微症狀,沒有人死亡或者需要入院,第二次感染時的病毒載量較少,原因估計是首次感染後獲得免疫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