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妮娜:中國雪上項目迅速崛起

  圖:中國選手谷愛凌奪得自由式滑雪女子大跳台金牌。\新華社

據中新社報道:北京冬奧會上,中國運動員在雪上項目的突破尤為明顯。國家體育總局冬季運動管理中心國家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隊隊管理李妮娜,在20日舉行的一場研討會上通過視頻致辭時談道,「冰強雪弱」是人們一直以來對中國冰雪運動的認識,但通過北京冬奧,可以看到雪上項目正在迅速崛起,青年運動員們值得託付。

20日,北京冬奧全部比賽結束,總共109個小項的冠軍各有歸屬。中國體育代表團完成了北京冬奧全部7個大項、15個分項的「全項目參賽」任務,在35個小項上實現參賽「零的突破」,共斬獲9金4銀2銅共15枚獎牌,金牌數和獎牌數均創冬奧參賽史最佳戰績。

曾經,中國冰雪運動在冬奧賽場「冰強雪弱」的格局長期存在。被譽為「雪上公主」的李妮娜,就是中國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項目中誕生的第一個世界錦標賽冠軍、第一個世界盃總決賽冠軍。在役期間,她不斷刷新自己的成績,在世界級比賽中獲得50塊獎牌,其中有21塊是金牌。

李妮娜表示,借舉辦北京冬奧契機,中國冰雪運動迎來全項目開展、全項目建隊的發展機遇,在比賽中取得諸多突破,讓人們看到中國雪上項目正在迅速地崛起,尤其是整個自由式滑雪項目全面開花。

本屆冬奧上,中國選手在自由式滑雪女子大跳台項目奪得了雪上項目的首金;中國選手刷新了中國單板項目的紀錄;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團隊實現了男子和女子單項奪冠,團體摘銀的歷史最佳戰績;首次參賽的中國選手創造了中國鋼架雪車冬奧最佳戰績;實現全項目參賽的越野滑雪、高山滑雪和冬季兩項雖未取得上佳的成績,但中國選手們站到冬奧賽場便是最大的勝利。

青年運動員值得託付

「冬奧會賽場上的亮點是年輕選手們帶來的,他們在北京冬奧會上的表現,讓我們看到了中國冬季運動的生機。」李妮娜說,無論是否取得獎牌,能夠站上奧運賽場的運動員,都值得我們為他們點讚、為他們鼓掌、為他們驕傲,青年選手們在未來一定會成為中國冰雪運動值得託付的優秀運動員。

北京冬奧留下了豐富的冬奧遺產,「帶動3億人參與冰雪運動」目標成為現實,開啟了全球冰雪運動新時代。李妮娜稱,北京冬奧埋下了冬季運動的種子,將進一步促進民眾關注、參與冬季運動,也將進一步推動中國體育產業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