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冬殘奧代表團歷來最大規模

據中新社報道:北京2022年冬殘奧會中國體育代表團21日在北京成立,創其冬殘奧參賽史上規模之大、項目之全的紀錄。北京冬殘奧中國代表團由中國殘聯主席張海迪任團長,總人數為217人,其中運動員96人(男選手68人、女選手28人),將參加輪椅冰壺、殘奧冰球、殘奧高山滑雪、殘奧單板滑雪、殘奧越野滑雪和冬季兩項全部6個大項、73個小項的角逐。

與北京冬殘奧申辦成功前的2014年索契冬殘奧相比,中國代表團參賽大項從2個增加到6個,小項從6個增加到73個。

這是中國參加冬殘奧以來,代表團規模最大、運動員人數最多、參賽項目最全的一屆。

運動員平均年齡25歲

中國代表團運動員來自全國12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包括漢族、滿族、佤族、傣族、侗族、彝族、苗族,全部為業餘選手,職業有工人、農民、學生、職員、自由職業者等。運動員平均年齡25歲,年齡最大的為45歲的高山滑雪運動員張海原,年齡最小的為17歲的單板滑雪運動員耿焱紅。

代表團中有85名運動員為首次參加冬殘奧,佔運動員總數的88.5%。

中國冬殘奧項目起步較晚,新世紀後才開始組團參加冬殘奧。在2018年平昌冬殘奧上,中國輪椅冰壺隊獲得冠軍,為中國代表團取得冬殘奧金牌「零的突破」。

中國代表團相關負責人表示,在北京冬殘奧上,中國代表團力爭向世界展示新時代中國殘疾人自強不息的精神風貌,展示中國冬殘奧運動的發展成果,努力爭創佳績,為國爭光。

北京2022年冬殘奧將於3月4日至13日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