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手記:冬奧閉幕式玩人浪氣氛嗨成大party 「借墩拍照」屢見不鮮

冬奧會閉幕式後,玲瓏塔上出現閉幕字樣。(大公文匯網記者 朱燁 攝)

(大公文匯網 記者 朱燁、凱雷)獲邀赴「鳥巢」觀看開幕式到20日晚的閉幕式,作為觀演嘉賓的本報記者體驗感到,既有變化也有不變。不變的是,從始至終的嚴格防疫,一應俱全的餐包,志願者一如既往的包括引路在內的熱情服務,以及開幕閉幕現場嚴格的知識產權保護。變化則體現鳥巢外的口號、票證顏色以及觀眾們的心情。因參加開幕式而成為朋友的中外記者紛紛聚在一起合影留念,大家舉起閃光燈和塑料拍手器,回應着主持人的熱情,玩起一輪輪的「人浪」,正如張藝謀導演之前所說,「閉幕式是個大party」。

大家在鳥巢郵局處搶買紀念封。(大公文匯網記者 朱燁 攝)

雖然已是閉幕,冬奧吉祥物冰墩墩卻更為「火熱」了。記者發現,本次參加閉幕式的觀眾中有少數攜帶了冰墩墩毛絨玩具或樹脂擺件前來。與開幕式時「寂寂無名」的情況不同,如今一「墩」難求的冰墩墩成了當之無愧的「頂流大網紅」。等待鳥巢入場時,少數攜帶了冰墩墩的觀眾也因此被團團圍住,請求「借墩一拍」。一位冰墩墩的主人對記者表示,已經把墩墩藏在胸口的位置,並用羽絨服緊緊裹住,生怕被喜愛墩墩的人士搶走。

抵達鳥巢時,記者發現口號變了,從「喜迎冬奧會」,到「雙奧之城,一起向未來」!此外,與開幕式不同,閉幕式不需要領取請柬,票和證件的顏色也由紅色分別變為藍色和紫色。藍色票上還繪製了銀色的雪花,或是呼應開幕式時的巨形雪花,冰雪氛圍十足。

發到觀眾手中的塑料排手器和請柬、演出單。(大公文匯網記者 朱燁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