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赫:這是一屆無與倫比的冬奧會

20日,各國選手在花樣滑冰表演滑結束後與冰墩墩互動。(新華社)

大公報綜合新華社、美聯社報道:北京冬奧會於20日晚圓滿落下帷幕,各國參賽運動員、官員和專家學者均對這屆奧運會作出高度評價。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在閉幕式上表示,「這是一屆真正無與倫比的冬奧會」。 他說:「奧林匹克精神能夠如此閃耀,是因為中國人民搭建了出色且安全的舞台。」他指出,北京冬奧會向全球傳達出一則信息:只要人人團結一致,遵守規則,盡自己的一分力量,那麼即使在新冠疫情期間也可以成功舉辦奧運會這樣的大型活動。

巴赫18日直言,北京冬奧會可以說已經非常成功了。他20日接受採訪時表示,運動員們在這個賽場上真正地展示了他們的精神,讓人們看到了友誼、理解與和平。他舉例說,烏克蘭和俄羅斯的選手能夠互相擁抱;中國運動員向美國運動員表示支持並贈送奧運徽章;開幕式上多國運動員向中國志願者拍手致敬。

英國學者、倫敦經濟與商業政策署前署長羅思義表示,北京冬奧會體現出愛國主義和國際主義的結合,各國運動員在中國都受到歡迎。芬蘭于韋斯屈萊大學體育科學學院運動規劃專業名譽教授基莫·索米說,本屆冬奧會向世界傳遞了充滿希望的信息,儘管疫情仍在,但人們可以暫時忘卻煩惱,去享受一場全球性體育盛會。

美媒:冬奧防疫成功

巴赫對北京冬奧會的閉環防疫政策讚不絕口。他表示,閉環讓所有人都感受到安全。俄羅斯冬季兩項聯盟主席邁古羅夫亦稱讚了冬奧會的組織工作,並表示:「我們應當對中國說聲謝謝……我給中國的賽會組織工作打五分(滿分)。」

本屆冬奧會速度滑冰男子1000米金牌得主、荷蘭名將克羅爾表示,中國在保證防疫安全和給予運動員一定自由之間找到了很好的平衡,「我們應該慶幸冬奧會在這裏舉行。」土耳其國家奧委會體育總監埃爾德姆·多安說,北京冬奧會防疫措施非常科學,保證了運動員在安全環境下進行訓練和比賽。

即便是一直抹黑中國防疫工作的美國媒體,也不得不承認本屆冬奧會的成功。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20日報道稱,閉環內人人戴口罩、經常消毒和每日檢測的措施取得了成效,即便Omicron變種病毒在全球肆虐,冬奧會仍然能夠在「無疫情」狀態下舉辦。

美聯社亦表示,北京冬奧會在技術層面非常成功。報道指,冬奧會「事實上非常安全」;志願者們快樂且熱情,樂於助人;鳥巢、「冰立方」等場館設施滿足了人們對國際賽事的期待,首鋼大跳台更實現了工業遺產和冰雪奇幻世界的完美結合,令人嘆為觀止。CNN和法新社都提到,中國代表團在本屆冬奧會取得了有史以來最好的成績,且金牌數量超過了美國。

澳洲官員赴華「取經」

部分美國政客早前叫囂「外交抵制」北京冬奧會,澳洲總理莫里森亦無腦跟隨,聲稱不會派官員出席。但澳媒日前披露,澳洲3名政府官員仍然赴華觀看了冬奧開幕式和部分比賽,向北京「取經」。據報道,這3名澳洲官員分別是昆士蘭州總理和內閣事務部「2032工作組」副組長彼得森、布里斯班市議會首席執行官詹森和首席規劃官柯里。

布里斯班是2032年夏季奧運會舉辦城市。澳媒報道稱,上述3人參加了國際奧委會的「官方觀察項目」,前往北京是為了了解學習舉辦奧運會的經驗,為籌備2032年布里斯班奧運會作準備。3人在北京待了10天,行程相當繁忙,除了觀看開幕式、速滑和花滑等比賽之外,還要學習了解接機、人員培訓、交通、住宿、安全、觀眾體驗等各項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