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情無阻選手惺惺相惜 冬奧豈止競技賽場

徐夢桃與考德威爾相擁成為動人一幕。(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綜合報道:2022年北京冬奧今日正式圓滿閉幕,回顧過去逾兩周的賽事,各國選手在賽場上奮力拚搏、挑戰自我使人印象難忘,運動員一幕幕超越勝負、互相慶祝的場面也教人動容,充分體現奧運精神。在自由式滑雪女子空中技巧項目決賽上,獲得冠軍的中國選手徐夢桃與同場競技的美國選手考德威爾熱情相擁,這份暖心的互動感動了許多人。美國知名體育評論員凱利形容,這份情誼正好體現體育場上不僅有輸贏,更有超越國界的友誼和善意,這也正是奧林匹克「更團結」的精神所在。

在這場於情人節晚上舉行的決賽,最後出場的考德威爾排名第4,與獎牌擦肩而過。雖為錯失獎牌感到遺憾,但考德威爾很快主動迎向徐夢桃,開心地為她送上祝福,更親暱地稱呼徐夢桃為「桃桃」。兩人緊緊相擁。凱利也為這一幕感動不已,「中美選手在終點區相擁而泣,似乎在那一刻,世界的喧囂都被擱置一旁。」

空中3周跳共創歷史

在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領域,中國和美國已是多年的對手,雙方雖有語言和文化差異,卻擁有共同的體育精神和信念。凱利提及在此前的冬奧混合團體決賽上,中國隊獲得亞軍,美國隊最終奪冠,「3名中國選手儘管感到可惜,但他們還是迅速來到美國選手身邊,向他們擁抱祝賀。那一刻世界彷彿靜止,體育的力量佔據了舞台中心。」

凱利也表示,來到女子賽場上,共同挑戰高難度3周跳的徐夢桃和考德威爾,無疑是共同創造歷史,將這個項目推升至全新高度。正如考德威爾在賽後提及徐夢桃時,也為對方的成功感到興奮,「她挑戰3周跳的時間比我長,我發自內心地尊重她。如今她在自己的祖國贏得金牌,也讓我熱淚盈眶。」

中美冰壺隊互贈徽章

正如徐夢桃和考德威爾一樣,不少選手是賽場上的競爭對手,也是賽場之外的好友。上周中美冰壺混雙組合比賽結束後,中國組合雖以5:7不敵美國隊,但中國選手範蘇圓和凌智依然面帶笑容,祝賀美國對手珀辛格和普利斯,並為他們送上精緻的冬奧紀念徽章作為禮品。這份「意外之禮」讓普利斯驚喜不已,「這些徽章非常美麗獨特,我回去會擺在書枱上。」

作為禮尚往來,美國組合賽後也向中國選手回贈徽章作為禮物。普利斯表示,各國冰壺選手之間關係一直友好,他在中國冰壺隊也有不少好友,「我不會受我們國家的政治因素干擾。我們流着同樣的血液、參與同一項賽事、體驗彼此的文化,這就是愛和趣味所在。」

凱利亦形容,看到各國選手在賽場上互動,這種感覺依然親切,亦能體現體育精神往往能超越競賽結果。中美選手相擁的畫面,也讓大家能更好理解「現代奧運之父」顧拜旦為恢復奧林匹克運動的努力,讓體育精神超越國界,共同為成就感到欣喜,「這就是奧林匹克精神所在。」

「冰壺是紳士運動」 美隊碰壺犯規 中國隊拒罰

馬秀玥表示,冰壺是一項紳士運動。(新華社)

本月13日,北京冬奧會男子冰壺循環賽在國家游泳中心「冰立方」進行,在中國隊對陣美國隊的比賽中,中國隊以6:8不敵衛冕冠軍的美國隊。雖然中國隊未能取得勝利,但比賽過程中出現的小插曲,讓所有觀眾見證了冰壺運動公平競爭的原則和「更團結」的奧林匹克精神。

在比賽的第六局,持黃壺的美國隊三壘普利斯在投擲個人第二隻壺的時候,掃冰選手不小心碰到了一個靜止的佔位壺,美國隊的黃壺將中國隊的紅壺成功擊打出了大本營。隨後,美國隊隊長舒斯特主動向裁判報告了美國隊掃冰選手碰壺犯規的情況。

作為非犯規隊伍,此時中國隊有三種選擇,可以結合實際情況選擇對自己有利的判罰,第一是拿掉原本線路可能會被改變的冰壺,所有被移動的冰壺放回犯規發生前的位置;第二是保持所有冰壺現狀;第三是將所有冰壺放在假設未發生觸碰的合理位置。中國隊隊長馬秀玥在和團隊商議後決定,選擇相信美國隊碰壺的行為不會對最終投擲效果產生影響,因此場上局面維持現狀,中國隊被擊打掉的紅壺並沒有被拿回來。

中美冰壺隊禮尚往來,互贈徽章。(網上圖片)

美健兒讚「偉大運動員」

舒斯特在賽後讚賞中國隊的處理方法,「我們碰壺了,本以為會被拿掉,但他們做出的行為很出色,是偉大的運動員!」馬秀玥表示,「裁判提示我們可以把我們的球擺回去,但冰壺是一項紳士運動,我們覺得這個壺不會影響到局勢,因此沒有選擇把對方的球作廢。」 

「所有運動員都須互相尊重」 芬蘭名將留守終點等候包尾對手

奈斯坎南(右)在終點等候昆塔納。(美聯社)

芬蘭滑雪選手奈斯坎南日前北京冬奧越野滑雪男子15公里賽贏得金牌後,沒有第一時間離開賽場忘情慶祝,而是留在終點等候最後一名衝線的哥倫比亞運動員昆塔納,兩人擁肩碰頭,留下美麗動人的一幕。

30歲的奈斯坎南於本月11日出戰越野滑雪男子15公里,最終以37分54秒08的成績,力壓俄羅斯奧委會代表博爾舒諾夫封王,他在拿下生涯第3面冬奧金牌後,在終點線耐心地等待最後一名完成比賽的昆塔納,後者的成績為55分41秒09,較奈斯坎南足足慢了近18分鐘。

當昆塔納衝過終點時,很多對手早已離場,就只餘下奈斯坎南祝賀他完成比賽,這位芬蘭名將在賽後的記者會上表示,「所有運動員都必須互相尊重,每個人都努力訓練來到這裏,你必須在奧運會上,向那些沒有獲取好成績的國家表現出尊重。」

「我不在乎對方國籍」 無懼非議擁抱慶祝 俄烏選手超越地緣衝突

布羅夫從身後緊緊擁抱阿布拉緬科,共享摘牌的喜悅。(美聯社)

在北京冬奧自由式滑雪男子空中技巧決賽中, 上屆冠軍烏克蘭選手阿布拉緬科獲得銀牌,在最終名次出爐後,銅牌得主俄羅斯奧委會隊的布羅夫從身後緊緊擁抱阿布拉緬科,兩人共享摘牌的喜悅,未有受到兩國目前的緊張關係影響。

阿布拉緬科和布羅夫既是老對手,也是多年好友。由於俄烏局勢陰霾密布,烏克蘭體育部長早於上月底便告誡該國運動員,在冬奧期間不要與俄羅斯運動員站在一起,以免被傳媒拍下引起爭議。然而阿布拉緬科坦言,如果在北京冬奧和俄羅斯運動員共同站上頒獎台,他也會一起合照,「這沒有任何問題,我不在乎對方的國籍」。

上屆「共享」冠軍獎台

阿布拉緬科上周三為烏克蘭贏得本屆冬奧第一枚獎牌後激動地表示,「對於這塊銀牌我感到太高興了,我為自己感到驕傲。」他更與布羅夫抱在一起慶祝。在4年前的平昌也出現類似一幕,當時阿布拉緬科為烏克蘭摘得史上首枚冬奧會金牌,布羅夫得到銅牌。本應站在頒獎台第3名位置的布羅夫,在合照時站上阿布拉緬科的最高獎台,兩人共享榮耀。

在去年夏天的東京奧運會上,也發生一宗類似的爭議事件。當時烏克蘭跳高運動員馬胡奇克獲得銅牌,隨後被拍到與金牌得主俄羅斯運動員拉西茨克涅一起揮舞旗幟、互相擁抱慶祝得獎。

這些視頻與照片在烏克蘭國內引發爭議。有意見認為馬胡奇克作為烏克蘭武裝部隊一名下士,與來自莫斯科中央陸軍的拉西茨克涅親密合影,會令祖國蒙羞。烏克蘭副防長馬利亞爾更稱,「代表烏克蘭的運動員在國際比賽中必須明白,俄烏衝突仍在持續,這對他們強加了某些限制和責任。」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扎哈羅娃隨即反駁,表示真正的敵人是「那些身在烏克蘭卻因這些照片迫害本國運動員的人」。

在此事發生後,阿布拉緬科去年11月受訪時坦言,他對於烏克蘭一些民眾的情緒感到很震驚,「不幸的是沒人懂得我們是同一個星球上的人類,人們會有不同的觀點,這再正常不過,我只想世界和平。」 

「我已不再感到恐懼」 9歲立誓克服陰影為離世堂兄圓奧運夢

庫馬里塔什維利實踐誓言,代堂兄圓夢。( 網上圖片)

在北京冬奧會男子雪橇比賽,格魯吉亞選手庫馬里塔什維利在賽道上完成所有比賽,雖然名次只是31名,但他握緊拳頭,仰頭向天慶祝,像奪得了冠軍一樣,原因是他終於為12年前離世的堂兄一圓奧運夢。

在2010年,庫馬里塔什維利的堂兄諾達爾在溫哥華冬奧會雪橇比賽的賽前訓練中意外跌傷身亡,當時距離溫哥華冬奧會開幕只有數小時,這宗悲劇也為該屆冬奧會蒙上陰影。面對如此悲劇,當時只有9歲的庫馬里塔什維利發誓要完成堂哥的願望,參加一次冬奧會。現在他站在北京冬奧會賽場上,年齡也和當初自己的堂哥一樣,正是21歲。

庫馬里塔什維利立志參加冬奧會,既是為國爭光,也是為了完成家族使命。他的祖父、父親、伯父都是格魯吉亞雪橇項目的推動者,堂兄因此命喪,他自己也責無旁貸,必須挑起大樑,他最終克服陰影和恐懼,成功踏上北京冬奧會的賽場,並順利完成比賽。

庫馬里塔什維利表示,堂兄是他參與雪橇運動的原因之一,他已不再感到恐懼,希望繼續將格魯吉亞的雪橇運動延續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