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助力 防疫抗炎有「方」

香港近日確診者幾何級飆升,不少市民排隊做檢測。

(大公報 記者 陳惠芳)新冠變種病毒Omicron確診者不斷上升,公營醫療系統面臨崩潰,政府呼籲確診者在家中耐心等候送院,並推出多項措施,改善情況。有註冊中醫指,輕症患者於等候送院時服用中藥,有助控制病情。而中成藥在防疫抗炎方面,亦具良效,然而,每個人的體質不同,不應盲目服用。

註冊中醫張琛表示,國家於治療新冠肺炎上,中醫做了很多工作,當內地有省市爆發疫情,確診者在接受中醫治療後,收到良效,能夠控制病情外,病毒檢測最終亦由陽性轉為陰性,內地起碼有九成以上患者,都是採用中西醫結合治療。可惜,香港並無將中醫納入公共醫療體系。在此疫情嚴峻之時,對於到診病人,她會另外處方中藥方給他們傍身防疫。

按個人體質服用

張醫師處方銀翹抗炎方,以預防感染、抗炎為主。她指出這是中醫抗炎方,可供輕症感染者在家中等候送院期間服用,以控制病情,並說:「政府一旦圍封大廈,市民不能外出。若然家人疑似是確診者,全家人都會陷入恐慌,此時服用一些中成藥如銀翹散、桑菊飲、連花清瘟膠囊,對感染者的病情會有幫助。新冠變種病毒Omicron主要影響呼吸及消化系統,於中醫角度,這是肺熱以及脾胃濕,桑菊飲及銀翹散對感染者出現感冒症狀時,可適當服用。」

然而,她強調服用中成藥需按個人體質,不可亂服:「連花清瘟膠囊藥性較涼,寒底體質者及長者應隔幾天服食一次,切忌日日服用。另外,藿香正氣水宜兩至三日服用一次,可預防呼吸道輕症。而在家中接受檢疫的人,注意保持充足睡眠以提升免疫力,並要多喝水。」

圖源:大公報

接種疫苗齊抗疫

香港自爆發第五波疫情,安老院成為重災區,有些無接種新冠疫苗的長者染疫死亡。張醫師表示,部分長者對接種疫苗產生誤解,並說:「根據臨床例子觀察,科興新冠疫苗採用相當成熟的滅活技術,接種後身體反應無咁燥熱,適合熱底以及不想有太強副作用的人士。」

至於復必泰新冠疫苗,她指副作用較大,並說:「有些人接種復必泰疫苗後,會出現輕微發燒、淋巴腫脹或腸胃症狀。如果個人體質比較虛、比較寒,不怕凍的人,可考慮接種復必泰。大家可因應自己的情況選擇疫苗,一同抗疫。」

問到新冠康復者如何處理後遺症?張醫師說:「根據中國工程院院士鍾南山所述,康復者是否有後遺症,要視乎其患病時病情的嚴重性。長者如得了肺炎,肺部或會『花』,呼吸會比以往差。如他們及早接種新冠疫苗,不幸得了重症,後遺症也不會太嚴重。我曾治療過不少重症康復者,其中長者一般在一年後出現四肢無力、發冷、頭暈、上不到樓梯、脾胃功能及消化功能等問題。」

中醫:連花清瘟膠囊助紓緩病徵

香港新冠肺炎疫情嚴峻,大量確診者在家中未能及時送院,有市民為了防疫,瘋狂搶購「連花清瘟膠囊」,導致市面缺貨,甚至出現假貨。

對於這個現象,註冊中醫關証顥指「連花清瘟膠囊」在內地治療新冠肺炎成效已獲得肯定,但中醫是以「望聞問切」為診症手法,故此大家用藥前應先諮詢中醫師意見。

關醫師表示,「連花清瘟膠囊」中大部分藥物都是清熱解毒藥,較為苦寒,適合濕熱較重的患者服用。結合中西醫專家對新冠肺炎防治共識曾提到,因為中國南北氣候不同,北方地區寒冷,一旦發病,身體就會較熱,所以用苦寒的連花清瘟比較適合。但香港位處南方較為濕重,大多數感染者的反應不是熱而是濕,所以用化濕的藿香正氣水較為適合。誤用苦寒的「連花清瘟膠囊」,反而會傷害人體正氣。

他續說,現代研究顯示,服用過量大黃(「連花清瘟膠囊」中亦含有此種中藥),會影響腸道中的「青春雙歧桿菌」,而此菌可提升新冠疫苗的效用,所以服用大黃不可過量,更需要分辨自己的體質屬於濕熱還是寒濕。

對於有指患者染病初期的病徵是喉嚨痛及發高燒,坊間有稱如服用撲熱息痛產品如必理痛仍未能退燒,便服用「連花清瘟膠囊」,因其退燒效果快,患者不會再發高燒。關醫師再次強調服用不能過量,需要時諮詢醫師意見。根據武漢同濟醫院專門治療老年新冠肺炎病人的醫療團隊經驗,對於輕症的普通型患者,即是只有輕微咳嗽及發燒,主要採用中醫治療作為主導。但對於重症及危重病人,即是已經出現高燒、呼吸困難以及其他併發症,需要以現代醫學為主導治療方案,並以中醫藥輔助。

相關報道:

市民注意!香港註冊的連花清瘟膠囊長這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