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隊首次包攬冬奧空中技巧男女金牌 齊廣璞終圓金牌夢

◆齊廣璞終於一圓金牌夢,揚起國旗大吼狂奔。 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 記者 黎永淦)中國冬季奧運代表團再度刷新獎牌紀錄!「四朝元老」齊廣璞昨晚在自由式滑雪男子空中技巧決賽,以129.00的高分壓倒來自烏克蘭及俄羅斯奧委會等強敵,第4次參戰冬奧終於贏得金牌,也是中國今屆冬奧第7金!這是中國男隊時隔16年再次獲得該項目金牌,而中國隊同時包攬男女空中技巧冠軍,更是歷史上第一次。至於在短道速滑賽事,中國隊在男子5,000米接力決賽因出現失誤而無緣獎牌,而韓雨桐則在女子1,500米決賽取得第7名。中國今屆總獎牌數字,迄今已累積到7金4銀2銅。

◆齊廣璞接過「冰墩墩」,眼泛淚光。 路透社

自由式滑雪男子空中技巧煞科戰昨晚展開爭奪,決賽分兩輪進行,第一輪跳兩次,成績最好一次排名前6名選手才能進入第二輪,第二輪則以一跳定勝負。中國兩位運動員賈宗洋及齊廣璞因為資格賽得分較好,在第一輪比賽獲編排在最後兩位登場。兩人第一跳分別得123.45分及125.22分,暫列第4及第3位。

兩人在第二跳有機會一同打入第二輪比賽,為中國「雙保險」爭金。可惜需要「追分」的賈宗洋因落地失誤,只拿到了88.69分無緣決賽;齊廣璞當時分數已足夠晉級,結果他順利以第一跳的成績出線。

◆ 齊廣璞以129.00的高分勇奪冠軍。 美聯社

直到本屆賽事在混合團體項目才摘下一面銀牌,齊廣璞此前3屆冬奧都與獎牌無緣,難得他昨天比賽到了最後一跳仍能保持穩定發揮,最終更以難度系數5.0獲得129.00的高分,力壓一眾對手,贏得這面彌足珍貴的金牌!銀牌和銅牌得主分別為烏克蘭的阿布拉緬科(116.50分)及俄奧會的布羅夫(114.93分)

重奪該項失落16年冠軍

事實上,這不僅是中國男隊時隔16年再次獲得該項目金牌,連同日前在女子空中技巧賽摘金的徐夢桃,今次更是中國隊史上第一次,於單一屆冬奧會中同時包攬男女子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賽的冠軍。

短道收官 中國健兒未再添獎牌

◆ 韓雨桐(左)在短道速滑女子1,500米中未能收穫獎牌。 新華社

昨晚較後時間舉行的短道速滑比賽,中國隊在男子5,000米接力決賽本來有機會爭取獎牌,只可惜在比賽尾段接力時失誤,最終只得第5名。女子1,500米決賽,中國隊的韓雨桐在強敵環伺下也未能突圍,最終在7名選手中位列第7,金牌得主為韓國名將崔敏靜。

北京冬奧會獎牌榜(截至2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