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跳台「雛鷹」蹣跚起步成長

20歲小將宋祺武從比賽中累積經驗。新華社

據新華社報道,跳台滑雪混合團體的賽前試跳中,20歲的中國小將宋祺武在落地時不慎摔倒。小伙子緩緩起身,拍掉了身上的雪,扛着雪板去準備之後的正賽。這一幕,是新人當家的中國跳台滑雪隊在本屆冬奧會上的縮影:蹣跚起步後,想飛得更遠。

2019年通過跨界跨項選材後組隊成型的中國隊,能夠在北京冬奧上的參賽人數和項目數均創歷史紀錄,已經是個不小的驚喜。此次參賽的3名冬奧新兵,17歲的彭清玥和20歲的宋祺武接觸跳台滑雪將滿3年,25歲的董冰雖然有冰雪底子,但入隊前她並無國際比賽經驗。成績上看,中國隊此番在參賽的小項裏沒能突破資格賽或正賽首輪,中國「雛鷹」明顯羽翼未豐。

國家體育總局冬運中心訓練五部部長、跳台滑雪領隊許高航介紹說:「我們的運動員從技術上和心態上都不穩定,容易受到各種因素的影響。」他續說:「宋祺武在這樣的風況條件下訓練時能跳到120米以上,但這次連100米都困難。這體現出運動員在技術和心態上的不穩定。這項目就是這樣,你越着急技術波動會越大,技術波動又反過來影響你的心態,尤其對年輕人。」

許高航表示:「我們要總結和學習的東西很多,整個工作團隊是2021賽季第一次參加國際比賽,在比賽中認識、學習這個項目的規律和特點。我們確實底子薄,借助國家這幾年給予的大力支持,從零開始,取得了一定的進步。目前我們在硬件上,擁有淶源國家跳台滑雪訓練科研基地,和過去相比已經是『鳥槍換炮』。如何擴充人才儲備,建立自己的訓練體系,對項目的發展將是更大的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