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奧港將|朱定文:想讓大家看到港人的拚搏

  

今屆北京冬奧會,中國香港代表團共有3名運動員參賽,為歷來最多。《大公報》今起推出「冬奧港將」系列,盤點包括朱定文在內的3名香港運動員,他們在訓練和賽場上都拚盡全力,展示出為國為港爭光的使命感,以香港青年的熱情和活力,形成了這座城市的一張獨特名片。

(大公報記者 張銳)朱定文是今屆北京冬奧中國香港代表團唯一一名短道速滑項目代表,承載着香港短道速滑隊、香港代表團和香港市民對他的期待。雖然最終止步初賽,但他展現出來的拚搏精神和他對短道速滑這項運動的熱愛令人敬佩;不僅如此,朱定文還是一名「少年科學家」,曾進行關於癌症的科研,務求造福人類,可謂「文武雙全」。

圓夢冬奧任香港持旗手

依靠隊友隋鑫在三站世界盃上的出色表現,他成功幫助香港短道速滑隊取得一席北京冬奧會男子短道速滑500米參賽資格。經過香港滑冰聯盟遴選後,最終選中由朱定文參加此項賽事。

今屆中國香港代表團一共有3名運動員參賽,為歷來最多,朱定文被港協暨奧委會選中,擔任香港代表團在開幕典禮的持旗手。擔任持旗手可謂無上的榮譽,朱定文亦對此感到非常榮幸:「短短的幾十米,承載的是香港每一個曾經在冰上的汗水和淚水。香港奧運團代表了新時代,開啟全球的冰雪時代,展現香港青年陽光率真和奮進。當晚揮了區旗,不僅代表我個人,也代表着我的團隊和整個中國香港。可以在自己祖國舉辦的冬奧揮上區旗是我最大的榮譽。在這幾年擁有了一個簡約、執著、強大、高效的團隊,沒有了他們在背後的支持,我無法實現今日的奧運夢。」

來到比賽,22歲的朱定文首次參加冬奧,在2月11日參加初賽。首場比賽便碰上了同組的世界紀錄保持者兼他的好友、國家隊的武大靖。比賽途中,可能受第一次偷步的影響,朱定文在第一圈已經落後,最終以第三名完成賽事,初賽止步,非常可惜。

初賽以44秒857完成第三名衝過終點無緣晉級,朱定文坦言自己的冬奧首演有點遺憾。雖然未能創造奇跡,但他希望有收看比賽的觀眾可以感受到香港人的拚搏精神:「香港是沒有冰雪、也沒有標準訓練場地的城市,我們整個團體都過着離家出走般的訓練生活,所有人都付出很多,想在比賽中讓大家看到香港人的拚搏精神,也希望北京冬奧之後更多人支持我們團隊,因為我們隊內還有很多優秀的運動員,他們值得更多支持。」

科研成果受學術界關注

朱定文的才華不僅只有短道速滑,不為人知的是,他居然還是一名「少年科學家」,可謂「文武雙全」。他從小就讀國際學校,曾以15歲之齡研究出一套更快檢測細胞異變基因系統,令傳統需約60小時的檢測分析,縮減至2分鐘內找出變異基因,有助分析癌症成因及病理。朱定文的婆婆早年患癌離世,令他決心研發系統,盼助癌症病人及家屬。最終這套系統令他在眾多參賽者中脫穎而出,贏得第17屆「香港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高中組電腦及資訊科技一等獎、最優秀項目大獎,以及最高殊榮──少年科學家獎。不僅如此,他還入圍「英特爾國際科學與工程大獎賽」,這個比賽被稱作全球青少年科學競賽的「世界盃」。之後,年僅16歲的他以第一作者的身份發表了自己的論文,在學術界備受關注。

早在2016年,朱定文就到內地參加過一檔叫做《少年愛迪生》的節目,講解他設計的快速檢測細胞異變基因系統,獲得了人氣冠軍。

2018年,他考入華盛頓大學米爾肯研究所公共衞生學院,攻讀公共衞生以及分子和細胞生物學。他還曾經被麻省理工學院生物化學科錄取,但最終選擇了華盛頓大學。

此外,他還曾做過很多志願者,比如曾到過柬埔寨為貧困兒童教授英語,也在醫院做過志願者。就連目前困擾全人類的新冠肺炎疫情,他也在美國參與了確診接觸者追蹤和流行病學的相關工作。

北上集訓 讚內地訓練場地頂級

朱定文經常去內地東北訓練,練就一口東北腔普通話。

如果看過朱定文的訪問視頻會發現,朱定文的普通話不僅十分流利,甚至有着滿滿的東北腔。其實不止朱定文一個人東北話說得很好,整個香港短道速滑隊的東北話都是「十級」,甚至可以稱作是「香港短道速滑官方語言」。之所以這些港將東北話說得如此流利,其實與他們經常去內地東北訓練有很大關聯,跟東北的教練交流多,自然連說話都成了東北腔。

朱定文亦透露過香港短道速滑隊經常北上內地集訓,對內地的場地有很高的評價:「在東莞、長春、北京和新疆等地方都有不少頂級場地,我們經常在內地和國家隊訓練。一些外國選手通常在他們當地訓練,譬如美國、加拿大、荷蘭等選手因為當地有雪,會選擇在當地集訓,他們的場地也很好,和內地訓練場地的水平差不多。」

長期和國家隊一同訓練,自然會和國家隊的隊員關係密切,朱定文透露他和名將武大靖(男子500米短道速滑奧運冠軍)十分相熟,平時經常會一起訓練和逛街,更笑言後者「好搞笑」:「我認識武大靖,和他很相熟,大家經常一起訓練和逛街。他是一個很搞笑的人,同時很謙虛,他是一個世界冠軍,世界紀錄保持者,但你和他相處時不會感覺到有什麼不同,出去世界各地比賽無論對誰他都很有禮貌,對人很好,絲毫沒有架子。」

盼為普及冰雪運動出一分力

朱定文希望幫助青少年有更多機會去認識和喜歡冰上運動。

生活在香港這個無雪地區的城市,很難會將香港與冰雪聯繫上,因此當提到喜歡冰雪運動時,難免會令人覺得既新奇又錯愕。談到短道速滑項目在香港的發展,朱定文坦言現在有不少的初級班有很多人報名,但暫時只得少數地方有課程,仍不夠普及。他認為冰雪運動在香港不夠普及的原因,是香港作為無雪地方有一定影響,他又舉例冰雪運動在一些外國國家已是傳統文化的一部分,甚至「先學識滑冰再行路」:「在荷蘭、加拿大等國家,滑冰屬於他們文化的一部分。我們香港沒有冰雪,歷史上就沒有滑冰的文化,在那些有冰雪的國家的小朋友會先學會溜冰再學會行路,這個是傳統,多人玩便有更多專業的人教短道速滑和花式滑冰等冰雪運動。」

朱定文又認為香港缺少這樣傳統和文化,所以短道速滑這項運動沒有像其他運動一樣蓬勃,甚至他們在香港訓練要和其他冰雪運動項目爭場地。不過他又認為現時已經越來越多青少年投入這項運動,對本地短道速滑發展是好事。因為北京冬奧熱潮,令香港不少市民掀起了對冰雪運動的興趣,朱定文在採訪中不止一次地強調和承諾,希望北京冬奧完結之後能去總會的培訓班幫手指導青少年運動員,為香港滑冰運動的發展出一分力:「奧運之後我會幫助發展總會的興趣班,讓青少年有更多機會去玩,讓更多香港人認識和喜歡上這項運動,體驗一下冰上過山車的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