鵬城冰球結奇緣 洋面孔也是深圳人

中國國家女子冰球隊在北京冬奧賽場拚搶,其中守門員周嘉鷹(後排右一,圓圖)被稱為「中國風門將」。受訪者供圖

(大公報記者 石華)正在如火如荼進行中的北京冬奧會,在全國範圍內激發了民眾對冰雪運動的廣泛興趣。而在距離北京千里之外的嶺南,早有連綿不絕的冰雪熱情在深圳全城延燒。本屆冬奧會上代表中國出戰女子冰球比賽的球員和教練團,脫胎於深圳本土的一支職業明星冰球隊。來到深圳、認識深圳、愛上深圳,一群來自天南海北的「洋面孔」,憑藉對冰球運動的愛和信念,就這樣與全年無冰無雪的深圳,結下一段又一段奇緣。

8日晚,北京冬奧會女子冰球小組賽結束,中國女冰雖無緣晉級八強,但仍給觀眾留下了深刻印象。此次中國女冰參加冬奧會的23人大名單中,有16名運動員都來自深圳。其中為中國女子冰球隊攻入首粒進球的是出生在加拿大溫哥華的深圳運動員米勒,25歲的她此前一直代表深圳崑崙鴻星冰球俱樂部征戰職業冰球聯賽。

「我和中國連結更緊密了」

米勒的隊友周嘉鷹的媽媽是中國人,她自己則是在加拿大出生的混血兒,2018年來到深圳。這位冬奧冰球賽場上的「中國風門將」曾經覺得自己離中國非常遠,「我成長過程中說中文不多,中國親戚住在地球的另一頭。我回過中國幾次,但是我像一個外人。」但如今,有了在深圳生活的幾年經驗,周嘉鷹感受到了自己跟中國之間的連結:「我學習中文是因為想要和自己的外公交流,他只能講普通話,這也是我和自己的中國血統連結的方式。」

目前深圳已擁有11片冰場,越來越多冰上運動在深圳落地開花,深圳人在家門口就能欣賞到大陸冰球聯賽(KHL)、加拿大女子冰球聯賽等高水平冰球賽事,世界頂級室內滑雪場──融創深圳冰雪文旅城預計也將於2024年正式營業。

美教練:「想在深圳度餘生」

場地設施條件的改善和深圳人對冰雪運動的熱愛也吸引了不少外籍教練入駐深圳。25歲的布魯諾夫·帕維爾是前俄羅斯冰球國家隊成員,如今他則選擇在深圳當一名冰球教練。帕維爾說,選擇深圳,不僅是因為向他拋橄欖枝的俱樂部在俄羅斯很出名,這座南方城市的「溫暖」更讓他決定留了下來。訓練之餘,帕維爾會去大運中心踢足球,抱着爆米花去電影院……他在深圳的生活越來越得心應手。

來自美國的本·斯塔迪來深近6年,現在在深圳一家冰球俱樂部擔任教學總監:「我想在這裏(深圳)度過餘生,我的夢想就是幫助冰球運動的發展。」本·斯塔迪在深圳已教過近400名學員,教學之外,最喜歡做的事就是騎車遊覽深圳,「住在深圳就像住在電影裏,每當我騎車時總能感受到深圳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