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icron亞變種「BA.2」蔓延逾50地 全球逾1.8萬個案

英國防疫措施放寬,民眾「無罩」出行。 法新社

香港文匯報綜合報道,新冠變種病毒Omicron持續在全球肆虐,其亞變種「BA.2」也有蔓延趨勢。目前全球50多個國家及地區共錄得逾1.8萬宗感染個案,多國研究均發現,BA.2比Omicron原始毒株BA.1更容易傳播。

美國的BA.2病例遍及全國近一半州份。丹麥衞生部門指出,BA.2正迅速蔓延,已成為當地主流變種病毒,感染個案佔全國Omicron病例約一半。挪威的BA.2病例亦急增。截至本月4日只錄得7宗,但約兩周後便急升至611宗,當局警告這款亞變種的傳播速度較BA.1更快。

英國已錄得逾1,000宗BA.2確診病例,衞生安全局分析去年12月27日至本月11日錄得的病毒接觸追蹤數據發現,BA.2在家庭中的傳播率為13.4%,較BA.1高出約3個百分點。分析又指在接種新冠疫苗加強劑後兩周,對BA.2的有效抵禦率增至七成,較BA.1高7個百分點,暫時未有數據顯示BA.2病徵的嚴重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