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伯展籲農曆新年推全民檢測 完善檢疫及監察機制

周伯展認為本港應盡快進行全民檢測,完善疫情應對機制。(受訪者供圖)

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本港第五波疫情惡化,葵涌邨現大規模爆發,社區到處出現源頭不明個案,傳播鏈至今仍未找全。到底政府應採取什麼防疫措施去管控第五波疫情?現有措施有哪些需要改進和完善的地方?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今日(23日)就此採訪香江智滙會長、眼科醫生周伯展,他表示政府要盡快進行全民檢測,找出隱形感染者,切斷傳播鏈,還要完善監察及檢測機制,做好「外防輸入,內防爆發」。他說,市民則需做好個人衞生,減少社交接觸。

政府應加快應對機制 香港不可「與病毒共存」

政府應對疫情機制方面,周伯展認為,現時政府追蹤疫情反應落後,所有採取的應對措施都是哪個地方有爆發,就去進行圍封大廈、強制檢測,永遠走在病毒後面。例如,政府對國泰採用「客機去,貨機回」的政策不聞不問,導致機組人員染疫從而引發本港第五波疫情。他舉例說,「銅鑼灣寵物店倉鼠引發社區感染,政府明知道倉鼠容易感染病毒,為何還要從荷蘭輸入倉鼠?」這些都是政府在應對疫情措施時反應落後,漏洞百出,需要進行堵塞及改善。他認為,政府想要徹底切斷此次社區疫情傳播鏈,就必須先發制人,進行一個大規模,乃至全民檢測,徹底找出社區的潛在感染者,斷絕疫情傳播鏈。

周伯展認為香港現階段絕對不可以躺平,面對疫情絕對不可以鬆懈,一定要去「清零」。他指出,現階段新冠變種病毒Omicron所引起的傳播率、感染率、重症率及死亡率,相對Delta病毒來說比較低,但是還不能跟普通流感相提並論。如果香港學習英國那樣「與病毒共存」的政策,那麼香港一天估計會有數以千計的感染個案,可能會導致本港醫療系統直接崩潰,從而引發骨牌效應,對香港經濟、民生都是一個巨大的衝擊。

香港盡快進行全民檢測

周伯展認為,香港要想盡快進行全民檢測,可以尋求中央政府的協助。他指出,全世界防疫抗疫做得最好的就是自己的國家——中國。中央政府一直秉承「一方有難,八方支援」的原則,只要港府向中央請求幫助,內地醫療隊都可以迅速來港幫忙。同時,他認為香港必須趕在農曆新年,這個大部分行業都休息的時候進行全民檢測,以及推動新冠疫苗的接種,有助於盡快切斷疫情傳播鏈,做到社區「清零」。另外,周伯展呼籲市民在農曆新年假期期間應做好個人防護,如非必要不要前往人多密集的地方,戴好口罩,不要胡亂摸面部及口罩,減少感染風險。

政府應完善檢疫及監察機制

對於疫情檢疫及監察機制,周伯展認為政府有許多需要改善的地方,例如現階段本港疫苗接種中心、社區檢測中心出現供不應求的情況,還有檢疫中心出現人員疏漏、使用率過高及日常用品不足的情況。他認為,政府必須盡快增設疫苗接種中心及檢測中心供市民使用。對於檢疫中心,他認為,確診者及密切接觸者可以送入檢疫中心,但密切接觸者的家人,如非必要進行家居隔離便已經足夠,大部分長者或幼兒都盡量不要折騰他們去檢疫中心。

最後,周伯展認為,家居隔離的監察機制也應該完善,如在門口貼封條或裝設監控鏡頭,以及派遣執法人員進行巡邏,防止家居隔離人士出現違規逃走的情況。同時,政府亦應完善處罰機制,對於一些違反隔離規定的人士處以嚴重的處罰,如罰款100萬港元等,才可以起到阻嚇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