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尊友:Omicron強在「通吃」 新冠不可能變流感

吳尊友強調,什麼時候打開國門,還需要進一步觀察和分析。(中新社資料圖片)

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新冠疫情肆虐全球,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學首席專家吳尊友近日在接受內媒採訪時表示,歐美國家在面對Omicron毒株時,沒有採取有力的防控措施,進一步導致全球擴散。中國目前的境外輸入病例主要來源於歐美國家,尤其是美國。

吳尊友說,Omicron毒株傳染性強在「通吃」,就是不管接沒接種疫苗,都可以感染Omicron,其突破疫苗的保護作用。接種疫苗可預防重症,但對預防Omicron感染並非絕對有效。

吳尊友指出,新冠病毒不可能變成流感一樣。因為流感是上呼吸道疾病,主要感染咽喉部位;冠狀病毒是下呼吸道疾病,主要感染肺部,也有可能感染人的其它器官。即使是病死率較低的Omicron毒株,也比流感高。

吳尊友強調,中國現在採取的抗疫政策和世界大多數國家不一樣。所以疫苗接種到一定程度後,能不能打開國門、什麼時候打開國門、怎麼打開國門,還需要進一步觀察和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