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伯展:防止病毒擴散 全民檢測必須進行

周伯展指出,政府應檢視出台政策是否會造成防疫漏洞,並及時堵塞。(大公文匯全媒體資料圖片)

(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楊新雨)本港多區爆疫,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警告,社區有不確定的傳播鏈,疫情有大爆發風險。到底政府應採取什麼防疫措施更有效?作為普通市民,又該如何保護自己?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今日(21日)就此採訪香江智匯會長、眼科醫生周伯展,他表示政府不僅要做好「外防輸入 內防擴散」,還應成立防疫統籌部門,由政務司司長或特首擔任總負責人,嚴格落實監察及執法功能,實現對防疫工作自上而下的有效管理。

政府應檢視外防輸入漏洞

在外防輸入方面,周伯展指出,政府應檢視出台政策是否會造成防疫漏洞,並及時堵塞。他舉例,之前政務司司長根據相關條例可豁免部分人士,如跨境貨車司機、航機機組人員、外國領館及機構人員等,到港後接受強制檢疫,隨後就有沙特阿拉伯領事及其三名子女違反豁免條件,在自我隔離期間外出到訪多個地點,從而染疫的情況;現時又有國泰用「客機去、貨機返」的營運方式,機組人員回港四處遊走「播毒」,導致本港爆發第五波疫情,因此政府應好好反思及檢討,到底還有哪些防疫漏洞是沒有發現的,做好外防輸入的工作。

內防擴散必須進行全民檢測

在內防擴散方面,周伯展認為政府應遵循「早發現 早隔離」原則。他說,每一波疫情都會出現源頭不明個案,為了盡早發現社區內帶病毒的隱形傳播者,斬斷傳播鏈,就必須進行全民檢測。「現時一人感染Omicron病毒,可以傳染12個人,且傳播速度竟然快到只要9秒鐘,如果不做全面檢測,政府永遠是追着病毒跑。」

為了做好隔離工作,周伯展對政府提出5項建議,包括大力改善竹篙灣的隔離措施及管理流程;檢疫人士在家居離時,其家人也應一起接受隔離;政府監察措施一定要到位,如用封條或攝像頭監控家居隔離人士是否有外出行為,做到「有進無出」;政府應對違反檢疫條例的人士增強處罰機制,如一旦發現有違規行為,情節嚴重者立馬處以高額罰款,甚至判處監禁,真正起到阻嚇作用;此外,政府還應設立防疫統籌部門,由政務司司長或特首擔任總負責人,實現對防疫工作自上而下的有效管理。

做好自我保護  兩道防線要守好

市民要想做好自我保護,周伯展認為有兩道防線,一是不要讓病毒靠近身體,即非必要不要出門,如果出門要時刻戴好口罩,勤潔手,避免去人多的地方;二是盡早接種疫苗,提升自身免疫力,早睡早起,不要過勞,保持良好心情。

最後,周伯展鼓勵未接種疫苗人士盡快打針,尤其是長者與小童。他提醒市民,現時全球醫學界統一認為長者是高危人士,一旦染疫,重病率和死亡率都較高;兒童雖然發病時不太嚴重,但是不知是否會造成長期的後遺症,復必泰和科興疫苗安全可靠且有效,市民如有疑慮,也可以及時詢問家庭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