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隔離日記15|疫情之下的北京冬奧:簡約不簡單

文/王一娟

昨天的一場大雪,把整個北京變成了歡樂的冰雪世界。

隔離酒店的窗外不遠處,就是一個滑雪場。

這個滑雪場裏的雪,是人造的。每天早晨天剛朦朦亮的時候,就看到一台機器在工作,滑雪場上揚起白色的雪霧。

昨天,雪花飄揚中,有人在快樂地滑雪。

更多的人是在旁邊的斜坡上,享受天降之雪的快樂。雪下得很大,水泥地面的斜坡成了天然滑雪場,大人帶着孩子,在這裏順坡而下。這種因為下雪而隨處可滑的運動,北方人稱之為打「出溜滑」,只要穿着普通鞋子,就可以沿坡下滑,順便還可以堆個雪人,打個雪仗。不用花錢買門票的歡樂,你懂的。

即將到來的北京2022冬奧會,點燃了人們對冰雪運動的熱愛。

再有14天,這場全球矚目的北京冬季奧林匹克運動盛會將拉開帷幕。

嚴峻的疫情之下,冬奧會的防疫措施也格外引人關注。

從昨天(1月20日)開始,張家口冬奧村進入閉環管理,約4000名工作員工、志願者等,已經陸續進村閉環工作。

所謂閉環管理,就是參與人員經過核酸檢測後直接乘坐專用的交通工具來到奧運村或簽約酒店。從入境到抵離交通、餐飲、住宿、訓練、比賽、媒體的採訪,形成多個閉環點。在閉環內,參與者將只能在冬奧會場地間活動,參加與本人訓練、比賽和工作等有關活動。閉環內將使用冬奧會專用交通系統。各種細緻而又嚴密的防疫措施,確保冬奧會安全順利舉辦。

如果不是疫情,國內外會有更多的人親臨比賽現場,感受冰雪健兒們飛翔的英姿,為自己的親友選手或者喜愛的團隊加油助威。新華社《參考消息》報社的同事們也已經做好了進駐冬奧村的準備,由十多名小夥伴組成的報道團隊將進行多語種、全媒體報道,讓更多因疫情不能親臨現場的觀眾,都能沉浸式感身現場的氣氛。和報道團隊的一位小夥伴通了個話,感受到了她對防疫的重視和躍躍欲試的心情。畢竟,這樣的盛會,不是誰都有機會參加的。

眼下,北京疫情呈多點散發態勢,奧密克戎變異株和德爾塔變異株並存,做好個人防護是阻斷疫情的有效手段。冬奧運會賽場內外進行了精心設防。這將是一次簡約而隆重的盛會,但辦好這屆冬奧運會要比非疫情常態下付出更多,投入更多。春節臨近,人們的採買需求增多,為此,北京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提醒市民,要盡量避免網購、代購境外及國內有病例報告地區的冷鏈食品。如需購買,應到具備合法經營資質的正規市場選購。採購時要做好正確佩戴口罩、勤洗手保持衞生等個人防護。

說到底,安全防護,還是要從每個人做起。每個人都安全了,整個城市也就安全了。

幾天後解除隔離,在歡度春節的同時,我可以在家裏電視屏幕前,為北京冬奧會喝彩、加油!

(作者為新華社駐港記者)